人民网>>观点

推行“分级诊疗”就要做到软硬兼施

堂吉伟德

2014年10月23日16: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悉,从10月底前开始,浙江将分批启动全省分级诊疗试点,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看病。按照要求,淳安县、宁波市北仑区、宁海县等8个纳入试点的县(市、区)居民在看病就诊时,须首先到当地基层医疗机构首诊。(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作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良方,在具体的实务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有助于建立规范的就诊秩序,避免医疗资源的失衡——现实中,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疗资源存在严重的透支,而小医院却门可罗雀,资源又存在极大的浪费,使得国家投入向基层倾斜后,其作用没有得到发挥。

在长期形成的看病习惯之下,依靠倡导显然无以解决“小病大看”的问题,也无法改变一窝蜂往大医院跑的冲动。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政策层面的调整,才能起到“控制阀”的作用。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建立“分级诊疗”的合理秩序,除了实行分级报销,吸引病人向基层医院看病之外,推进基层的“强制首诊”就不可避免。

事实上,在既有的报销政策中,基层医院本就比大医院的报销比例高,通常来说是社区医院高于县级医院,市级高于省级医院,通常的情况下,社区医院的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0%以上,而到了省一级三甲医院,就可能只有50%左右,存在较大的差距。不过即便如此,依然无以阻挡到蜂拥的人群到大医院看病,“分级诊疗”的成色还不足,一些人宁愿自付更多的费用,也要将首诊地选在大医院,使得结构失衡的状况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

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层面的调整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加大分级报销之间的等级差异,让基层诊疗更具有优势。除了一些危重病人和复杂病情之外,其他类型的病人要转院,必须要经过下一级医院的授权,才能按照比例进行报销,否则就不能报销相关费用,从而用医保政策发挥杠杆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将基层“强制首诊”作为基本选项。若只有激励而无限制,只有权利没有义务,无以构建一套完整的制度网络,单腿走路就发挥不了综合效应。

在英国,90%的门急诊由社区全科医生首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比重也均超过80%。国外“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之所以较为完善,就在于其恰好的运用了政策杠杆的作用,由于国外有强制性的医疗保险,再加上配套的措施,起到了很好的调剂与分流作用。比如美国的健康保险制度大多以“疾病诊断治疗分类标准”作为管理和报销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各种住院的时间周期,即某种疾病或手术,到一定的康复阶段或住院天数,就必须转往社区医疗机构,或者回到家中接受社区医疗服务。如此看来,其分级诊疗不但具有强制性,还通过“疾病诊断分类”的专业化和标准化,让其更具有操作性。如此看来,什么病种必须到社区,什么病种在大医院治疗后要转回社区医疗机构,都应提供更为全面的制度保障。

软硬兼施为推行“分级诊疗”提供制度支撑,也是医疗改革的必然路径。浙江将分批启动全省分级诊疗试点,应当具有牵一而动全身的示范作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