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竹片替钢筋”给谁开了玩笑

毕舸

2014年10月23日15: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竹和钢筋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有时候,这两样东西却被人为的划上了等号,比如最近在泰州姜堰区的一家新楼盘,一些买房人就发现,这家楼盘在建设过程中,涉嫌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使用。开发商对此解释说,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目的是为了跟业主开个玩笑。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进行立案调查。至于房屋是否有质量问题还有待监管部门鉴定后才能确认(中国广播网10月23日报道) 。

“竹片替钢筋”堪称当下各种商品房质量怪象的又一突破之作,对于几乎要穷尽毕生积蓄的购房者来说,开发商所开的“玩笑”,是对自身权益最恶毒的嘲弄。钢筋水泥是一座建筑的质量根基,用竹片替钢筋等于抽空了其基础,于是摆在业主面前的就是刚刚竣工的危楼。

开发商拿业主的生命安全开玩笑,这个黑色笑话所指向的恰恰是更大的监管不力笑话。“竹片替钢筋”得以穿越层层防线,几乎就可以被判定为防线自身的不合格。有意思的是,从相关法规的纸面规定中,我们可以看出商品房监管的环节何其之多。包括房地产开放要报规划部门审批。开发商必须选择具备法定资质证书的勘察、设计单位,不得违反建设强制性规范标准。开发商要将商品房项目设计文件上报相关建设主管部门进行审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负责查勘工程安全、功能质量。对不具备验收条件的,不予同意验收备案。

几乎可以说,商品房建筑安全监管设立了理论上绝对安全的监管体制,各司其职的多个职能部门,哪怕只要有一个环节忠于职守,都能在事先、事中及事后发现“竹片替钢筋”问题,而不是等到业主在装修时,才发现开发商开的恶意“玩笑”。但是,几乎每一起商品房质量事故,出事的部位可能不同,但背后的原因几乎一致,那就是完美的质量监管机制经不起“竹片替钢筋”的轻轻一击。监管部门或许是把开发商当成了道德圣人,而一些开发商只负责扮演唯利是图的角色。

与其说开发商昧着良心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不如说当地监管部门和开放商一起制造了玩笑。这不仅是给业主们开的玩笑,更是对这个时代所出具的颠覆版报告文学,所有的理性、常识和底线统统被打破,毛竹和钢筋的黑白混搭,以业主的血汗钱为瓦砾,构建出荒唐难言的灰色世界。“竹片替钢筋”给谁开了玩笑?这个玩笑的代价有多大?总要有职能部门站出来,替悲愤的业主们回答这个问题。

也许,杜绝“竹片替钢筋”的最好方式,就是司法机关的主动介入。正如当地公安机关的立案调查,法律是不会给无良开发商开玩笑的,开发商也必须为自己所开的玩笑承担一切后果。当然,要追查的不仅是开发商等直接责任人,更是那些坐视开发商公开表演“竹片替钢筋”伪魔术的渎职不作为者。如果只是追究前者而不问责后者,那么就只是抽掉了竹片而没有换上钢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依然是摇摇欲坠的建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