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但愿“玩笑”别让整幢楼笑歪了

2014年10月24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但愿“玩笑”别让整幢楼笑歪了

  最近在泰州姜堰区的一家新楼盘,一些买房人发现,这家楼盘在建设过程中,涉嫌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使用。知情人爆料称,一位业主前几天刚拿到房子就开始装修,而在敲开位于阳台上的空调隔墙时发现,墙体内部竟然没有一根钢筋,取而代之的是两片长约一米,宽约十多公分的毛竹签。(10月23日中国青年网)

  按笔者对相关报道的直观印象,觉得有可能因为阳台上的空调隔墙非承重部位,且不是住户人员活动区域,因此在施工时予以“简化”处理。当然,是不是安全,还有待于质监部门的鉴定。但开发商对此的“轻松”解释,却反而令人不安。开发商起初对此解释说,“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目的是为了跟业主开个玩笑。”而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开发商又辩称“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目的是以此来敲诈开发商。”这种无论在逻辑上还是情理上都无法自圆其说的解释,至少说明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即使用在阳台上的空调隔墙上,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是开发商不愿意承认的。

  为何说开发商的解释在逻辑上无法自圆其说?就是他所谓的“施工人员跟业主开个玩笑”。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除了让人感到心惊肉跳,有什么好笑的?如果这样的做法成了一场恶作剧,后果是好笑还是哭都来不及?而开发商认为“这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目的是以此来敲诈开发商”就更不合情理了。首先,谁会预计到业主一定会敲开位于阳台上的空调隔墙?其次,业主怎么会参与建筑施工?而最关键的是,即使这是一场阴谋,但发生在施工现场,从扎钢筋(或竹片)到混凝土浇筑并非瞬间完成的,开发商方面的工程监理怎么没有发现?难道工程监理也是业主与施工人员的同谋?这样的话,这个开发商做了多少恶事,得罪了多少人啊!

  笔者为何用大段的文字辩驳开发商的荒唐之词,是因为在开发商的满口胡言中,感到对整个施工质量的隐忧。现在露馅的是阳台上的空调隔墙,谁知道其他部位是不是也有这种偷工减料?近年来,各地发生的建筑质量问题层出不穷。梳理发现,由于过往制度不健全、违法成本低、监督不完善等原因,建筑质量“豆腐渣”家族“人丁兴旺”,除了用各种竹片、竹竿、铁丝等“奇葩材料”替代钢筋外,“楼倒倒”“楼脆脆”“楼歪歪”等现象亦频繁见诸报端。而在这个关于竹片的“玩笑”中,开发商竟然连一个谎都不会圆,到底是愚蠢还是胆大妄为?

  怕就怕这种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的“豆腐渣”工程,延伸到除了倒坍不可能被发现的关键结构中。虽说“房屋是否有质量问题还有待监管部门鉴定后才能确认”,但已经入住的房子,那一幢不是经过检验合格的?难道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各行各业各部门,都在开这种可能要命的“玩笑”?在此,只能但愿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的所谓“玩笑”,别让整幢楼房笑歪了。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