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没有大腕的“拿索斯岛”展现精到之美

周皓

2014年10月22日09: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大腕的“拿索斯岛”展现精到之美

  理查·施特劳斯的高产优质不仅仅体现在诸多管弦乐作品进入保留曲目,在歌剧创作方面,他同样硕果累累:《埃列克特拉》《没有影子的女人》《莎乐美》《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这些歌剧常常被搬上舞台。从今天来看,能有5部以上歌剧仍然以较高频率出现在舞台上的作曲家屈指可数,理查便是其中之一。

  不过在中国,2014年之前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的舞台版只有2008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呈现的《玫瑰骑士》,如果不是沾作曲家诞辰150周年之光,他其余的歌剧在中国上演舞台版几乎就是一个自然概率的命题。幸运的是,这一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引进了莱比锡歌剧院制作的《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这也成了今年国内唯一上演的理查·施特劳斯舞台版歌剧。

  无论是剧情还是音乐,《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都是作曲家口味最清淡的歌剧作品之一。该剧有着奇妙的“戏中戏”结构,通过讲述一群维也纳音乐人创作和上演歌剧的故事进行了艺术理念和审美取向的反思。由德国导演卡洛琳·格鲁伯执导的这一版《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将歌剧时间背景设定在了当代,通过服装风格推测大约是20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原作中剧情发生的地点维也纳豪宅被换成了一个车库餐厅,化作了上流社会与工人阶层及朋克青年生活方式的互相嗤之以鼻。作为一部导演手法扎实的时装歌剧,整个制作几乎没有任何惊世骇俗之处,中规中矩的灯光运用和恰到好处的舞美设计展示出了十分成熟的歌剧制作能力。

  作为该剧的中国首演,此次演出最为耀眼的无疑在于舞台上的演员阵容,饰演泽比内塔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莎林·乔恩特是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歌唱家。她有着稳定而富有质感的音色,第一幕中长时间的唱段几乎每一秒钟都出彩。饰演酒神和阿里阿德涅的男女主演丹尼尔·基尔希和米根·米勒作为擅长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等德奥剧目的歌唱家,面对剧尾的大线条唱段使出了看家本领,轻松将歌剧推向高潮。但最让人折服之处在于,除却几位主演之外,饰演小精灵、泽比内塔情人等配角角色的歌唱演员每一位都在水准之上,使得演出始终处于高品质。

  在极富歌剧经验的指挥马迪亚斯·福曼尼执棒下,担任音乐演奏的中国爱乐乐团面对一部室内乐化,以及对位、和声、织体和节奏变换方面有着极高难度的歌剧依然表现上乘。深谙歌剧的福曼尼将几乎每一个和声都塑造得极为舒适,音乐中的层次感得到了鲜明的展现。事实上,整部歌剧的演出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明星级音乐家,但术业有专攻的选择却使得《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总体上达到了一流品质。国内剧院是不是该从这次演出物尽其用的资源配置上学习到一些成熟经验呢?(周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