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乡镇不如城里”是谁的“走读金牌”?

2014年10月20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乡镇不如城里”是谁的“走读金牌”?

  “只要不使用公车‘走读’,没有因此影响到工作,‘走读’也未尝不可。”昆明市晋宁县双河彝族乡党委副书记何双(化名)坦率地说。(10月18日《半月谈》)

  党中央亮剑“走读干部”,整顿“走读风”,晒出治理“清单”,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信心与决心,更拉响作风建设的“集结号”。在基层“走读干部”走与留的“纠葛大战”中,基层公务员“小金”吐露“乡镇不如城里”的心声背后,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纠葛”,更是“自我解脱”的“借口”。

  不论是“乡镇不如城里”,还是“家在城里,需照顾家庭”,都不是“走读”的理由与借口,更不能成为基层公务员的“走读金牌”。自古道“忠孝难两全”,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付出与奉献。乡镇条件艰苦,基础设施差,医疗、教育等方面更无法与城里相比。这是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城乡之差”,更是大力扶持“三农”的原因所在。近年来,国家出资、出力、引进人才的根本目的,无非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服务于农业,让基层群众找到“出路”,提升农村群众的生活水平。而作为“被引进人才”的“主角”,基层公务员本就是农民群众的“希望所在”,而原本肩负农村发展使命的“基层公务员”们,一句“乡镇不如城里”的心声,是“自我麻痹”的理由,更是推脱责任的“借口”,是责任感缺失、使命感不足的“现实演绎”,而如此公务员怎担得起人民重托。还是及早“另谋高就”的好。

  细观“乡镇留不住人”的现状,千方百计考入乡镇编制“占位子”,再想方设法调到城市的公职人员不在少数,乡镇成为了进入体制的“跳板”,成为了制约乡镇发展的“致命伤”,而究其“基层公务员”沉不下心、下不去地的“根本原因”,还是难进难出的管理机制惹下的祸,公务员考核走过场埋下的根,工作调动不凭能力靠关系酿成的灾。

  要想基层公务员“把心留下”,就得赌上“捷径”的“口子”。健立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形成“有为有位”的良性管理机制才是“王道”。让基层公务员的选拔、调动,透明化、公开化,公平化;以业绩显著、群众满意为标准,让基层公务员的提拔、重用制度“一清二白”;激发基层公务员的创造性与能动性,让基层公务员看到希望,真正将身心沉下去、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在为人民幸福服务过程中,感受从心底深处涌现出来的责任感与成就感,在忘我奋斗、无私奉献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现农村真正的魅力所在,实现人生真正的价值。

  文/王鸣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