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别让闲置建筑成为一笔糊涂账

严力

2014年10月20日14: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就是神话里的金翅大鹏鸟,也该孵化出窝了!”据媒体报道,总投资1.88亿元的合肥版“鸟巢”,主体工程完工已经三四年了,如今仍然大门紧闭,一片荒凉。国庆长假期间,有游客慕名前来参观,看后连称“让人心疼”。这个投资不小、闲置多年的建筑,引起了人们的吐槽和反思。

说起这个合肥版“鸟巢”,确实故事不少。2009年,合肥国际科技创新展示馆正式破土动工,合肥版“鸟巢”横空出世。之后一路折腾,名称从合肥国际科技创新展示馆改为合肥美术馆,又改成合肥文化馆新馆、合肥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边施工,边设计,边改动,导致工期一再延长。开馆时间也一拖再拖,还出现了渗漏等工程质量问题。

上亿的巨额投资,经年的民众期待,全都淹没在合肥版“鸟巢”的一片荒草中了。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府部门的公共决策和工程建设,本应科学合理、切实有效,把宝贵的资金花在刀刃上。

然而,追踪合肥版“鸟巢”的前世今生,建筑的定位和名称为何一改再改?论证的科学性、决策的合理性到底体现在哪里?本该两年就竣工的工程,为何一拖就是四年?建设过程中为何会出现渗漏等工程质量问题,监管部门又是怎么监管的?对老百姓而言,这个巨额投资的项目,实用价值究竟有多大,闲置造成的损失又该怎么算?

面对公众的追问和反思,闲置建筑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有关方面不能回避,以“最快明年5月底开门迎客”之类说法来搪塞,而应痛定思痛、加强整治、严厉问责,把建筑闲置背后的深层问题挖出来、晒出来、治起来,这才是真正有担当、负责任的作为。

进一步反思,建筑闲置现象的产生,固然有工程问题、规划问题,但更深层的症结,则是发展理念、政绩观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脑袋“一拍”就是一个大工程,为自己装门面,让公共财政来埋单;还有人乱作为,一个师公一道法,书记一换规划改,造成不小的折腾。更有甚者,将权钱交易的过程植入建设过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些问题积弊日深,公共财政“伤不起”,群众反映更是强烈,亟需痛下决心、猛药治疴。前段时间,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把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纳入整改范围,就是正视问题、顺应民意的体现。

现实中,“闲置建筑”常见,而其背后的“三拍”干部受到处理却很少见。这种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是导致乱拆乱建、资源浪费的重要诱因。只有从严治理,事前严格论证、事中严密实施、出了问题严厉问责,才能倒逼干部用好手中的权力,多建造福一方的民心工程,不做靡费公帑、自损公信的蠢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