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男童被熊咬,不该发生的悲剧

王建

2014年10月20日09: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童被熊咬,不该发生的悲剧

  一家之言

  这种惨痛的教训,家长责任不可回避。而从另一方面讲,养着带攻击性猛兽的动物园,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人员配备,都应提高安全规格,消除安全隐患。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在河南平顶山河滨公园内,一名9岁男孩在看熊时,右胳膊被熊咬掉。昨天,男孩的整条右臂被截去,后续会植皮装假肢。

  看着网上流传的血淋淋的现场照片,实在令人揪心。一个才9岁的孩子,本是去动物园寻找快乐的,结果留下的是难以磨灭的身体和心理的伤痛。而从报道来看,这样的悲剧已不是第一次发生,痛定思痛,相关方面实在该吸取教训了。

  首先不能回避的是家长责任。自己孩子被咬掉右臂,此刻过于责怪家长,也许显得有些残忍。但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没有尽到看护责任,的确难辞其咎。

  事实上,现在网上除了同情这个男孩之外,很多的声音都是在批评陪同他去动物园的家长。去过动物园的都知道,不能擅自喂食动物本是常识,这不仅是为了保护动物,也是为了自身的安全。可这个男孩竟能翻过栏杆,把手伸到黑熊面前喂食,在他做出这么危险举动的时候,家长在哪里呢?有媒体报道说,当有游客去向他父亲报信时,这名父亲竟然还打了报信人,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这种惨痛的教训,也值得更多家长反思。现实中在很多动物园里,喂食动物成为屡禁不止的现象。孩童顽劣情有可原,可陪同的监护人听之任之,有难以推卸的责任。此前其他地方发生过类似悲剧,起因都是喂食动物时不慎被咬。很多动物园一直在提醒,随意喂食对动物来说也是一种伤害,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家长都没有这个意识,在他们眼里只要孩子高兴,怎么玩、怎么对待动物都可以。孩子的不文明举动,往往是家长文明意识匮乏的反映。即便不发生这样的悲剧,从保护动物的角度来说,也应该杜绝任意投喂动物的现象。

  其次,公园方面当然有一定责任。据事发现场的目击游客说,关黑熊的铁笼子很破旧,下方还有许多洞,黑熊的嘴就是从洞伸出来的。虽然在笼子外面还有一层隔离栏杆,但小孩却能很轻易翻过栏杆靠近笼子。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安全漏洞,对于黑熊这样危险的猛兽,公园应该做好更周全的安全措施。

  这起悲剧对所有动物园也敲响安全警钟,尤其是养着带攻击性猛兽的动物园,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人员配备,都应提高安全规格,消除安全隐患;此外,动物园还应通过标语警示、人员疏导等各种方式,防止孩童接近喂食危险动物,逐步改变游客任意投喂动物的陋习。

  □王建(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