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男孩喂熊被咬掉右臂”也是“动物安全”悲剧

前溪

2014年10月20日14: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下午,一名9岁男孩在河南平顶山河滨公园喂食黑熊时,被黑熊咬掉右臂。今日11时许,男孩主治医师告诉记者,聪聪(化名)的残端手术已完成,整条右臂被截去,后续会植皮装假肢。河滨公园方称,将全力配合伤者治疗。(10月19日《新京报》)

到动物园玩,本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但因为喂黒熊被咬掉胳膊,演绎出一场悲剧,影响到孩子的整个人生,这是人的悲剧,也是“动物”的悲剧。

动物伤人,甚至咬死人,并不鲜见。几乎每一年都能够见到。孩子被熊咬掉胳膊的事件也时有发生。2009年7月,鞍山市孟泰公园内,一个10岁女孩拿树叶喂熊吃,结果被熊顺着这个窟窿,把女孩胳膊拽进笼子内;2004年11月,沈阳一孩子在动物园里不慎被黑熊咬住,母亲为救出孩子,主动将自己的手伸向熊嘴,结果母子俩同时遇险。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母子俩终于熊口脱险,但手已经变得血肉模糊。

“喂熊被咬”,从表面上看,是孩子的错,本来,动物园已经在在关闭黑熊的笼舍外,1.5米处设有1.2米高的护栏,笼上有网,可孩子却跳入护栏将手伸进笼子喂黒熊,而此时,其监护人却并没有及时阻止。孩子有错,监护人有错,动物园在管理上也有失误,一方面管理人员没有及时到位,并给予阻止,另一方面孩子能够跳进护栏的漏洞也没有及时被堵住。

动物伤人,甚至咬死人,这足以说明动物在动物园里是没有足够安全感的。因为感受不到自身的安全,当孩子将手伸进笼子里时,可能会误以为自己受到了伤害,进而要咬人,有时候,人是故意逗动物,耍动物,结果激怒了动物,动物也容易伤人,更因为有的动物园为了节省成本,不给动物吃饱,结果也会促使动物伤人……简而言之,动物园并没有让动物感受到该有的“动物福利”,让动物感受不到温暖和安全,出现动物伤人也就不奇怪了。

动物园养动物,主要的目的不会是为了保护动物,而是利用动物赚钱,这也可以理解。然而,却需要保证动物的安全感。其实,观众去动物园也一样,不要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上。任意的乱喂食,随意的激怒动物,在有些人看来,这是很快乐的事,更误以为,这才是到动物园的真正的目的。每逢节假日,动物园中最累的就是动物,它们被累得叭下了还要表演。这种无穷尽的“榨取”动物的价值,却不关心动物爱护动物,自然会遭遇到动物的“报复”,受伤的必定是人,那些违规的小孩子和饲养员往往首当其冲。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