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山珊:国产文艺片何时迎来自己的春天

2014年10月18日10:4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珊:国产文艺片何时迎来自己的春天

  据报道,在国庆黄金周的电影票房争夺战中,所有新片中除《心花路放》《亲爱的》和《痞子英雄2》3部,其他影片票房均在3000万元以下。其中,宁浩导演,徐峥、黄渤主演的《心花路放》以每天票房破亿的速度夺冠,许鞍华导演,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也遭遇低票房、排片少的尴尬,除首日全国票房过千万元之外,其余都在500万元左右浮动。这部耗资近亿、群星云集的影片,最终票房可能不足6000万元。

  《黄金时代》的票房“滑铁卢”无疑是对国产文艺片的又一冲击。近些年来,国产“文艺片”一直经历着口碑与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方面是其在国际电影节中屡获嘉奖的欣欣向荣之景,如今年年初的《白日焰火》;另一方面,则是在内地上映时普遍不高的尴尬票房。如今,一部倾注导演、演员多年心血的“文艺片”终敌不过一些大牌明星云集、砸钱包装、狂轰乱战的宣传、实则没什么营养内涵的“商业片”,确实让文艺片工作者寒心。难道它的票房市场与口碑真的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少人感叹,国产“文艺片”的春天,你什么时候才来。

  其实,我们可以不那么悲观,而是选择一种更客观的态度来看问题。一方面,就文艺片本身而言,它是介于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影片,大多数内容即为探讨人生、人性亦或是社会不同阶层在某一段时间的生存状态从而表达导演内心对艺术的执着与理解,更是他对社会的态度。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定了文艺片是小众的电影,一部真正的文艺片并不是面对社会大众以及各阶层的。

  而从电影的社会功能和大陆电影市场文化发展水平来看,人们走进电影院是为了放松解压,所以大众更喜欢那些刺激养眼好笑有视觉享受的商业电影,可以说我们现在的电影市场还停留在娱乐大众时代,而那些比较“文艺”的影片,只能在更专业的平台,更注重电影的艺术性的国际影节上得到的嘉赏。所以,在社会大众自身层次不同的情况下,以票房论英雄是不公平的。笔者认为,得到专业的赞赏比一味迎合大众去降低影片的品位使之成为只会赚钱的没有营养的某些商业片更有成就感。

  但这也并不是说所有国产文艺片都没有好的市场。票房的影响因素有许多,其中重要的就是档期。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就是《桃姐》,它的档期避开了国内外商业大片。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导演与演员的观众基础,如张艺谋最近的《归来》也是获得了不俗的票房与口碑,除了影片内容扎实外,说明导演在观众中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

  另一方面,就文艺片与商业片在当今市场下的竞争来看,文艺片要想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还是需要不懈的努力。在商业片发展势不可挡的情况下,国产文艺片还是应该坚守自己的坚守,不要过分被市场化的利益所驱动。

  就像习总书记讲的,“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不仅是对国产文艺片的鼓励,更是对我国文艺市场的净化。

  当然,国产文艺片在自身质量上确也参差不齐,也有不少打着“小清新”的伪文艺片来吸引市场。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坚信的是真正优秀的文艺片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一时的票房高底并不能证明作品优秀与否。艺术的生命力是长久的,就像二十年过去,人们还是能记得《霸王别姬》一样,这才是它的成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