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共享蓝天 展现精彩(体坛观澜)

——写在仁川亚残运会开幕之际

薛 原

2014年10月18日0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18日,仁川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圣火将在韩国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燃起。不到半个月前,全亚洲的运动精英们刚刚在这里上演了一幕幕扣人心弦、精彩跌宕的体坛大戏。在体育精神的召唤下,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又汇聚在一起,在接下去的一周时间里,他们将向世人展示令人惊叹的运动能力、顽强不屈的生命意志和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以体育为舞台,这些运动员将讲述一段段有着特殊困难和特别光彩的人生,动人心魄,给人启迪。

  亚残运会的前身是创立于1975年的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延续至2006年。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首度确立了同城举办亚残运会的运行模式,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亚残运会。这一做法,模仿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同年同城举办的形式。其深层含义,还在于向人们传递一种平等的理念,唤起更多人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思考生命价值,促进残健融合。

  参加仁川亚残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有200多名运动员,他们全部是业余选手。体育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他们的身体虽有残障,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却依旧饱满。从这个意义上看,任何一个踏上赛场的残疾人运动员,都是生命的强者,都在同命运的较量中取得了胜利。

  欣赏残疾人体育赛事,会给人们带来独特的震撼和思考。有时,健全人甚至觉得“不忍直视”,但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他们不仅需要克服身体残障带来的不便,更需要克服心理的障碍。体育在残疾人身心复健的过程中有积极作用,残运会这样的舞台,也是全社会了解残疾人群体,用更自然、更积极的态度对待残疾人的难得契机。

  共享一片蓝天,勇敢展示自我。期待残疾人选手们在赛场上诠释生命坚强,在人生的舞台上活出精彩。他们所拥有的心灵力量,是值得所有人珍视的正能量,更彰显了社会文明进步的足迹。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8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