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举臂女孩”走了,留下“生命蓝天”

殷建光

2014年08月08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夜,村民聚集在一起,开始悼念一位20岁的小姑娘。小姑娘,名叫田应先。村民说,地震发生前,田应先和弟弟以及一位邻家的小男孩在家中看电视。地震开始后,弟弟最先跑出去,她也跑到门口。突然意识到家里面还有个小男孩,便转身冲回去。几秒钟后,当田应先抱着小男孩来到屋门,土屋突然倒塌,最后一刻她伸手把男孩高举起来,递到了弟弟手中。(8月8日人民网)

“举臂女孩”田应先走了,但她的事迹永远印在我们的记忆里,她给我们留下生命蓝天。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高高举起男孩,她消失在黄色烟尘中,但是,她英雄的形象永远清晰的站在我们面前。这是她的奉献精神,这是她用勇敢铸造起的生命丰碑,给我们托起了生命蓝天。

这蓝天是那个被救助的小男孩的,正是因为举臂女孩的一举,让他的生命有了阳光,有了灿烂,告别了死神,进入到生命的蓝天。

这蓝天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赶来的村民把她从废墟中刨出来时,身着白色T恤和牛仔短裤的田应先已经没有呼吸——头部有一条很深的伤口,一根很粗的木梁压在她的脖子上,身体已经变形,但她的双臂,依然保持举着男孩的动作。这是怎样的形象,这是怎样的动作,这是雕塑,这是精神的丰碑,让我们永远难以忘怀。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打造了抗震救灾工作中的舍身就义的精神生命蓝天,在这片蓝天下,我们受到鼓舞,我们得到激励,我们将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这蓝天属于是属于人生的价值生命蓝天。地震不久前,田应先收到了昆明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即将成为多年来,社里走出来的第二个大学生。但是,田应先走了,不过,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完成了人生最伟大一次大学提升,她把别人的生命高高举起,送到最安全的地方,是人生价值的一次伟大升华,不是大学胜似大学,这是伟大人生的价值生命蓝天,这片蓝天就是人类智慧精神高度融合的生命蓝天。

什么是生命的价值,什么是生命的伟大,举臂女孩给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让我们记住这个美丽的姑娘,让我们记住这个没有走进大学校门的大学生,她是青年的楷模,她是人生价值的典范,她是一座人类生命的丰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