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铭佑:激活“十道禁令”需先为球场“收伞”

2014年10月17日17:5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铭佑:激活“十道禁令”需先为球场“收伞”

  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暂停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并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10年间,国家层面已经下达10道禁令,却仍然没能挡住其疯长之势。(10月17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人民对于运动的需求逐渐增加,高尔夫球作为一种健康而又高雅的运动方式在国内吸引了大量人群。与此同时,各地的高尔夫球场也如同雨后春笋,自2004年的178家,急速增加到了2013年的521家。

  由于高尔夫球场存在着耗水量巨大、污染严重、占用耕田等弊端,而高尔夫运动又因其成本高、上档次极易成为公费接待的行受贿工具。政府自2004年起就对高尔夫球场下达“禁令”,在之后的十年内更是连下共计“十道禁令”。然而在政府不再审批的情况下,我国高尔夫球场的数量却是不减反增,在十年之内翻了整整一倍。高尔夫球场又是为何能在“十道禁令”下依然疯狂增长呢?

  很多地方政府成为了高尔夫球场的“保护伞”。据相关人士透露,高尔夫球场中很多都将营业执照注册为体育会所、住宅区健身会所、商务俱乐部、商务会所等,不会出现“高尔夫”等字眼,有的甚至根本不走任何手续。从立项开始,开发商和当地一些部门就以各种名义掩人耳目,而建设过程中对农田、林地的侵占,相关执法部门更是视而不见。然而各地政府为何有如此大的动力,不惜以偷换概念的形式建设高尔夫球场并为高尔夫球场“保驾护航”呢?

  一个高尔夫球场,其实是开发商牟取暴利、地方政府渴望政绩形象等诸多利益冲动的交汇点。一些地方政府认为,这样的项目可以加快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并为拉动地方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就这样,一批批违法的高尔夫球场在国家一阵阵喊打声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生长、经营、壮大。地方政府不仅有建设的冲动,甚至还要帮助消除违规痕迹。

  “十道禁令”之下仍在野蛮生长的高尔夫球场,挥杆击中的是政策的严肃性与政府的公信力。 “沉睡”的禁令再多也只会是“一纸空文”,要激活“十道禁令”必须先为高尔夫球场“收伞”。政府只有将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保护伞”作为落实“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才能从根本上遏止高尔夫球场建设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