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书记被查与燃放鞭炮不宜牵强附会

2014年10月17日09: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记被查与燃放鞭炮不宜牵强附会

  据中央纪委网站10月15日14时39分消息,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5日下午,当丰立祥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大同市区响起了阵阵鞭炮声。(2014-10-15来源:澎湃新闻网)

  市委书记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本是再正常不过的组织程序了,但是在新闻报道中却加进了莫名其妙的鞭炮声,致使新闻的真实性严重变了味道,实属赤裸裸的舆论误导。

  首先,鞭炮声和违纪调查是否有直接联系?中国的传统风俗不是只有贪官落马才放鞭炮,结婚生子,金榜得中,乔迁之喜……都有放鞭炮庆祝的可能。既连笔者所在小区,区区几百幢楼房,千万户人家,隔三岔五的也有放个鞭炮庆祝个喜事的,更别说偌大一个大同市了。从新闻报道中看不出记者挨个走访鞭炮燃放者的内容,笔者估计也是走访不到的,因为听着鞭炮声再寻过去,放鞭炮的人可能早就走了。既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放鞭炮是为了庆祝市委书记的被调查,那么为何要在极重真实性且极具权威性的新闻报道中把二者联系起来?

  其次,即便放鞭炮真的是为了庆祝市委书记的落马,也不宜在严肃的新闻报道中如此宣传吧。毕竟现在只是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并没有盖棺定论,定性为放鞭庆祝是不是早了点儿?而且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并不代表群众的意见都是正确的,也不能排除燃放鞭炮的群众中存在不明真相而随声附和的情况。

  此外,笔者查阅了一下,早在2002年,大同市便公布了《大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2000年修正)》,其中第五条明确规定除春节期间(农历除夕至正月十六)外,禁止在御河以西,沿大塘公路向西北至同左公路,沿同左公路向东至北环路,沿北环路向东北穿过同丰公路向东至御河以内的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对于违反规定的个人要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市委书记涉嫌违纪接受调查尚无贪腐定论,而私自燃放鞭炮却是实实在在的违反了城市规定了。对于确实违规的不加以批判,反倒与市委书记违纪调查联系得挺紧密,这样的新闻报道实属赤裸裸的舆论误导。

  作者:杨志刚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