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海丰:官员落马鞭炮声响起,伤了谁的心?

2014年10月16日17: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海丰:官员落马鞭炮声响起,伤了谁的心?

  10月15日,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被查。当日下午,大同市区接连响起鞭炮声。据资料显示,丰立祥曾与2004年被查的太原市原市委书记侯伍杰搭班,任太原市委秘书长。今年5月,大同市元副市长靳瑞林落马,系丰立祥属下。(10月15日澎湃新闻网)

  近两年,在中央高压反腐态势下,被处理的贪官不在少数,对公众而言,已经屡见不鲜。可以说,贪官深受公众反感,让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随着一个又一个贪官落马,广大人民群众拍手叫好,可谓大快人心。在中央高压反腐背景下,每当群众听到有关官员被查的消息,似乎已经习以为常,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纵观一起起落马官员案,对于大多数案件,作为普通民众来说,基本就是讨论一番,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强烈的态度,贪官落马大快人心,这是很多民众的心情。但是,万事万物都是相对的,对于罪大恶极的贪官,民众的态度也许会发生转变,这不,大同书记被查消息传出后市区接连响起鞭炮声,不难想象,官员落马鞭炮声响起,这是民意的一种传递,作为当地执政领导,享受到如此“待遇”,真是可悲。

  其实,对于这起官员落马案,民众采取放鞭炮方式庆祝并非是个案,早前这种情况也存在过,犹记得,四川雅安市前市委书记徐孟加被宣布免职当天,有市民在雅安市中心区域的西康码头上放起了烟花爆竹。在笔者看来,通过这种方式庆祝官员落马,我们可以想象到落马官员在民众心中的位置,对于民众而言,内心肯定有很多怨恨,要不然也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来庆祝贪官的落马,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伤了民众的心。

  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领导干部,如今落得如此下场,笔者认为,是自食其果,民众用放鞭炮方式庆祝,足以证明已经失去民心,这种方式也是一种民意表达。试想,如果在执政期间为民做实事、做好事,如果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会受到如此待遇吗?显然,民众的回应证明这位为官者不深得民心,反倒伤了民心,被查落马肯定是大快人心。

  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真心实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得到民众的支持与爱戴,反之,贪赃枉法、以权谋私,不仅失去民心,而且会付出沉重代价,大同书记落马是最好的证明,伤了民心,更失去民意,落得这个下场是咎由自取。透过这起贪官落马案,我想,再次给广大官员敲响了警钟,一定要严于律己、奉公守法,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官,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合格公仆,不要辜负党和人民众望,要赢得民意,只有这样才能走好为官之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