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企老总月领6800元车补,权力岂能“自肥”?

陆志坚

2014年10月17日14: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深圳国企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最近实行的车改方案: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补贴分别为3600元、3200元。有员工发帖说,已经远远超出7月出台公布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堪称“最牛车补”。(10月17日中国青年网)

月领6800元车补,让人讶然之后,更是羡慕国企的优厚待遇。今年7月,中央两办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规定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虽然《指导意见》对国企没有明确车改方案,但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相关规定应是国企车改的“坐标”,两者的补助标准绝不会像“最牛车补”那样相差5倍多。

而且,据有关资料显示,深圳市去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2619元,折合成月平均工资为5218元。这就是说,国企老总仅月领6800元车补一项,就已超过当地职工的平均工资。显然,如此畸高补贴已超出了车改范畴,变成了国企的一种变相福利,拉大了社会分配收入差距,违背了车改的初衷。

何况,就国企内部而言,如此车补也放大了管理人员与普通职工的收入差距。该国企车改方案规定,总经理每月6800元,而普通职工仅为300元,近23倍的悬殊差距既引起了普通员工的不满,也与国企薪酬制度改革不相符,制造了新的分配不公,有权力“自肥”之嫌。 

妥善处理好改革涉及的各方面利益关系,这应是全面实行车改的重要因素。但“最牛车补”非但没有平衡国企内部、国企与社会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反而加剧和恶化了多种矛盾,这不是车改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的。倘若容忍和放纵这种离谱车补的泛滥,势必会影响社会的各项改革大局。 

当然,“最牛车补”也反映出了尽快制订国企车改方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中央各部委的车改已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县级车改方案规定在明年底前完成。那么,国企车改不能成遗忘的角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的公车改革,要专门制订方案,适时推出,限时完成”。

我们期待国企车改方案能“限时”出台,切实规范那些高得离谱的车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