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分级诊疗顺畅应特别关切社区医疗

2014年10月16日16: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级诊疗顺畅应特别关切社区医疗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杜燕)针对北京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北京拟在未来5至8年建立“金字塔”型的医疗服务体系,让更多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从大医院转移至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合理、满意的诊疗。(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今年10月9日,国家卫计委提出,我国将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北京市医改办的这一政策,也体现这三中全会的精神,也是对分级诊疗制度落实。

  基于经济基础的不同,不同地区之间医疗现状存在较大的差异。像北京、上海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居民的经济条件较为优越,对医疗服务的消费能力也相对较高。那么,老百姓通常选择去具备较好医疗资源和服务的大医院,因而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则门庭若市。这也造成患者扎堆在大医院的境况,产生新的看病难问题。也基于此,北京《意见》的出台也旨在落实分级诊疗,减少大医院的压力,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不错的举措。

  以上是北京这样较为发达的城市的情况。但是,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境况有有所不同。在欠发达地区,居民的收入水平相对大城市来说差距较大。部分群众基于较弱的消费能力,在常见病和慢性病等疾病上并不能像发达地区居民一样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有的地区,像县医院这样的较大型的公立医院也是稀缺资源,即使群众有消费能力,也不能满足全部群众的需求。那么,对于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来说,社区医疗机构是最好选择。

  社区医疗合作是近些年来医改的一大亮点。它让规模较小的私人诊所合并在一起,在规模提高的基础上,一定程度上整合了医疗资源,也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医疗的诊断能力,减缓了大医院的压力,也切实为群众带来了便捷。但是,正因为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社区医疗是改革的新生儿,基础也显得相对薄弱。无论是医师水准、医疗设备设施与城市地区都有较大差距。另外,药物零差价制度的建立,部分地区补贴不足的情况较为普遍。这也导致社区医生的收入受到重大影响,削弱了医师的积极性,尤其是对在地方医疗技术和声誉较好的老医师来说更是如此。这样,地方名医跳槽或者改行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也进一步产生“社区不再有名医”的担忧。

  基于此,余以为,在医改的浪潮下,完善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问题,应给与社区医疗,尤其是较落后地区的社区医疗更多的政策倾斜。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