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玉初:尊重“电影分级”的先行先试

2014年08月09日09:1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玉初:尊重“电影分级”的先行先试

  作者 王玉初

  自8月3日起,中影国际影城乌鲁木齐店实施电影分级制度,将影院内上映的所有电影按照G级(大众级)、PG-13级(特别辅导级)两种类型划分出来,规定对含有暴力、色情等镜头的PG-13级(特别辅导级)电影,禁止13岁以下儿童观看,以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若市民坚持让儿童观看PG-13级电影,影院工作人员在劝说无果后将尊重对方退票的权利。(8月8日亚心网)

  电影分级,要容许先行先试。有关电影分级,业界曾讨论了很久。可在2010年8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文化体制改革发布会上,广电总局的领导郑重表态:关于分级制的讨论电影分级“可以停止了”,中国“不适宜推进电影分级制”.他们给出的理由是,“管理跟不上”、“不适合国情”等等。没想到,有关电影分级的讨论悄然无声,乌鲁木齐这家影城却自发地实践起了“电影分级”观影,出乎意料。也许他们的分级现在还有些粗糙,甚至缺乏一定的约束力,却是一个很好的试验。试想,若没有小岗村的自发试验,怎会有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若没有特区的先行先试,哪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想,出于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关爱,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分级观影”的先行先试做好叫好,不妨让电影分级摸着石头去过河吧。至少,它可以给国内的电影分级找找经验,或者为曾经有领导断言“不适宜推行电影分级制”以一个实证。对先行先试的电影分级,管理部门切莫一棍子打死。

  电影分级,可有一定弹性,先指导后强制。有人曾称,“若对电影实行分级,在管理过程中,市场还存在很多难以有效控制青少年观众等进入市场、进入影院、进入网络、进入网吧看电影的情况。”这确实是一个难题,但不能因为是难题就捂着盖子。同时,也请不要低估了一些业者的责任与担当,强制性的规范之外还有道德在。我们也许一时半会难以实施电影分级的强制管理,却可以有一个参考性的标准,有一定的容错机制,让行业从业者自觉自律地去分级管理。不为别的,只为给孩子们一个纯净的观影空间。

  最后,唯愿乌鲁木齐那家影院以13岁为界实施电影分级不只是一场炒作,而是真正去探索电影市场的发展,真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着想。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