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8亿巨资广场说拆就拆,巨额损失谁来担责?

周歌

2014年10月16日13: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年前为了迎接亚运,广州荔湾区政府耗资8亿元打造西关最大的广场—陈家祠广场,但今年因地铁8号线施工,广场已经被拆了一半,围蔽成工地。有市民斥责太浪费,市地铁公司解释,修建广场时地铁8号线还没通过发改委审批,荔湾区政府无法预计广场建好后4年又要部分拆除。(据10月16日《南方都市报》)

耗费巨资建设的广场说拆就拆,如此这般的“短命工程”,不仅造成了财政开支的严重挥霍,更是暴露出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决策的盲目与随意。不可否认,修建地铁是至关重要的民生工程,但在规划、修建地铁的过程中,也应当做到科学谋划,岂能荒唐地把投入巨资建成不久的广场轻易就拆掉呢?对于广东省委、省纪委等相关部门来说,当应追究如此“短命工程”背后的责任。

近些年来,我们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在逐年增长,但我们的财政实力远未达到可以随意挥霍的地步。因此,有限的财政资金该如何科学合理支配,这无疑是对地方官员的重要考验。毕竟,当前我们尚有太多太多亟待解决的民生事项需要花钱,无论是城乡公交服务体系的严重短缺,还是校车安全等,以及当下公众对于健身、精神文明等方面的需求,都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来逐渐解决。

可是,就是在这样的社会现状下,我们痛心地看到,一些地方政府,耗费巨资大搞 “面子工程”、“景观工程”、“形象工程”等。这不仅导致了财政资金被无端挥霍浪费,也让民意很是受伤。比如,有的国家级贫困县,连个像样的体育场都没有,但地方政府却置国家“禁令”于不顾,大肆建设奢华的政府办公大楼;有的地区城乡交通环境十分薄弱,可政府大院却是“豪车扎堆”……

在中央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新风的大形势下,近一段时期,中央叫停了数百项“形象工程”,也就是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对于广州市出现的这起“短命工程”,当应启动严肃的责任追究制度,从而对那些盲目决策的官员做出处置。

当然,接连频发的“短命工程”,也提醒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要科学决策,切不能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肆意挥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