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东月:莫让“腐败之蝇”紧盯房产“有缝之蛋”

2014年10月13日17: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东月:莫让“腐败之蝇”紧盯房产“有缝之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开设专栏,陆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从本轮各地整改内容来看,“房产”领域仍是腐败的重灾区,“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十分普遍。在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产腐败,占比高达95%;在巡视的所有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不少高官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10月13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当高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和权力滥用相互交织,就不难衍生出令人痛恨的“房腐”。目前,很多城市的房价动辄一两万,很多人调侃一年的工资连个卫生间都买不到。房价高的令普通百姓咋舌,而与之对比的是“房叔”“房嫂”享受着十几套、几十套豪宅的美遇。如此悬殊的差距,让“房腐”牵动着百姓敏感的神经。

  “房腐”的实质是权力滥用。所以,打击“房腐”首先要限制官员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各种审批环节减少领导干部的“自由裁量权”,要切实按照法律法规行事,减少官商“勾肩搭背”的机会,不给官商打制度“擦边球“的机会。

  切除“房腐”的毒瘤,离不开严格的监管制度。对于与商人交往密切的官员,要严防紧盯,重点监督。将监管常态化,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切除“房腐”毒瘤,也呼唤各级领导干部内心的慎独。那些腐败官员,大多是党性觉悟较低的人。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同时意识到“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做到心中常系国家百姓,心中常怀畏惧之情,才能远离腐败黑洞。

  最后,房地产业也要加强行业自律,鼓励和引导商人通过正当的手段参与市场竞争。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减少和杜绝“房腐之蝇”,才能迎来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