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文斌:“无手机课堂”要提倡更要推行

2014年10月12日09:3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文斌:“无手机课堂”要提倡更要推行

  作者 郭文斌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却在玩手机”--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句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10月10日,广西师范学院学生会发起“无手机课堂”倡议活动,21个活动试点班级的学生率先响应,体验上课不带手机、主动上交手机。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课堂上,虽然一些学生早上上课前主动交了手机,可才坚持一节课就后悔了,一下课就去问“可以拿回手机了吗”(10月11日《南国早报》)

  日前,有一条微博被网友广泛转发--“每每聚会都有一堆人黏着手机不放很让人讨厌,那么吃饭时全部人交出手机,谁先受不了去碰手机的人就要买单!”这条微博引发了人们对手机不离手现象的关注。9成受访者称离不开手机,这当中,学生以及上班族对手机依赖度最高。许多人表示坐公交车、朋友聚会、看演出、开会时,总是低头摆弄着手里的手机;睡前最后一件事要刷刷微博、玩玩游戏,而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对手机存在着依赖。换言之,不少人已经患上了“手机依赖症”.显然,这不是好事,作为学生,如果上课玩手机,势必分神,恐怕老师究竟讲了什么也不知道,这也意味着白白浪费了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说,提倡“无手机课堂”是值得肯定的。

  大学生在课堂里,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听课学习,诚然,有些老师的课上得很枯燥乏味,但这不是上课玩手机的理由。现在在大学里,很少作出对学生课堂玩手机的限制,而有些教师对于学生玩手机也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学生玩手机。久而久之,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也会成为很自然的动作。一心不能两用,课堂上玩手机,也就不太会认真听讲。诚然,学生玩手机,对于教师的课堂教学更是挑战,教师更应该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上下功夫。应该多些互动,从而吸引学生的学生兴趣,从而打败学生课堂玩手机,但老实说,如果任由学生玩手机,不管教师的教学水平多么高明,也很难和手机里的“精彩”相提并论,毕竟手机的背后是强悍的网络。谁能与之争锋?

  “无手机课堂”,需要三方合力。其一,需要学校的制度硬起来,“无手机课堂”并不是将手机藏起来,手机可以放在学生手上,遇到急事,也可以使用,但却不能用手机在课堂上玩游戏、聊天,这需要学校制订出以人为本的制度;其二,需要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多采用新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三,需要学生自觉,将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手机玩得再多,也未必就能够增长自己的“本领”,以后出去工作参加竞争,靠的绝不是会玩手机。

  “无手机课堂”需要提倡需要宣传,更需要制度保障。让“无手机课堂”遍地开花,让学风浓厚起来,你我都有责任。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