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文斌:“用钱来奖励学生”只是“土豪”老师的小惊喜

2014年03月26日08:5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文斌:“用钱来奖励学生”只是“土豪”老师的小惊喜

  作者 郭文斌

  对于表现好的、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老师会发“红包”加以奖励。这两天,福州一学院的学子们可激动了。因为学院里,有个外教老师,课前他不仅会给学生表演才艺,带动课堂气氛,同时他还会发钱奖励回答问题的学生。(3月25日《东南快报》)

  上课时给学生直接发“红包”,虽然钱不多,却给学生带来惊喜,然而,外教的做法却遭遇了质疑,认为是“土豪”作派,在我看来,这是对外教的误读,我们最该关注的是外教对学生的吸引艺术方面。

  据了解,老师来自澳大利亚,平时上课就很风趣搞怪,除了教大家正常课程外,还会教学生跳舞等才艺。外教之所以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显然不是因为给学生发红包。而事实上,学生都不是冲着钱去的,老师也并没有堂堂课都有奖励,偶尔制造的一些小惊喜,学生们更期待,更会用心听讲。毫无疑问,教师的魅力不是发红包,而是和学生关系融洽,教学语言幽默、风趣,这样的教师哪个学生不喜欢?反观一些教师,上课水平不高,用的是陈旧的教案,语言没有新鲜感,死气沉沉的课堂,自然难以吸引学生,这样的教师即便是天天发钱,恐怕也吸引不了学生。现在许多大学多在点名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利用“硬方式”来“锁”住学生,可学生的人在课堂上,心却早就在飞走了,坐在课堂上,却不认真听课,做自己的事情,甚至公然玩手机。教师对此也无可奈何。

  课堂吸引学生,关键在于教师,如果教师的教学艺术高,教学形式很多样,真诚对待学生,就会吸引学生。而教师发红包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种手段罢了,对此,不必过分敏感,以为发钱就会让学生们感到“学习就是为了钱,没有钱就不学了”。如此想,完全是没有根据的臆想猜测,也是不符合实际的。

  给学生发几次红包奖励,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教师发的是自己的钱,也不是天天发,也花不了多少钱。关键在于教师能够有办法让学生喜欢学习。其实,有些外教也会用食品奖励学生,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交流,而这种方式 也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就凭学生喜欢这一点,就足够了。

  学生喜欢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许多学生喜欢某门功课,是与授课老师是分不开的。因为喜欢老师,进而喜欢该门功课,在学校里,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外教给学生发红包奖励,无妨坦然面对,无妨公开谈论,因为这根本不会造成什么负面影响。自然,也不必刻意去复制。需要从这位外教身上学到的是如何与学生交流,如何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这才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本身教学有问题,却学着这位外教也发红包给学生,结果可想而知,就成为现代版的“东施效颦”了。

  “土豪”老师的“用钱来奖励学生”,在某些老师看来,是很古怪的,毕竟是拿自己的钱去鼓励学生,而且涉及到的是钱,于是就不加思索去反对去质疑,而对于其身上耀眼的亮点却不去关注,就是一叶障目的做法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