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娜:疯狂的“规划之神”是政绩观的扭曲

2014年10月10日17: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娜:疯狂的“规划之神”是政绩观的扭曲

  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万庆良被调查后,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文称,“因为广州中新知识城规划的挫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说:不要再叫我‘规划之父’了,我在广州遇到了‘规划之神’。出事官员大多不尊重科学,不知道常识,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疯狂又狂妄。”(10月10日《新京报》)

  当前,我国城市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着,并面临着更大规模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一些城市不尊重科学发展规律、疯狂乱建,不利于城市的持续发展。

  疯狂乱建危害巨大,但不乏“接踵者”,万庆良就赶上了“时髦”,成为又一个“落马者”。

  以GDP作为地方政府政绩指标是部分官员疯狂乱建的“动力”。大拆大建是提高GDP的捷径,某些官员为了所谓的“政绩”盲目规划。但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了财富,大拆大建能转化成为很多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福祉。

  不尊重科学、没有知识是部分官员疯狂乱建的“硬伤”。“没知识真可怕”,万庆良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真是疯狂又狂妄。无独有偶,济南欲在日军侵华遗址“万人坑”上建商业楼盘,被舆论批评后才叫停。在城市改建的过程中,不少地方不管当地实情,硬要走“高大上”路线,不仅没有实现“初愿”,还伤了城市发展的“元气”。

  缺乏有效的监督是部分官员疯狂乱建的“支撑”。万庆良能够肆无忌惮的疯狂乱建,也是缺乏有效监督的后果,并不是所有人都没有常识,但他们左右不了万庆良的做法,袁奇峰教授早就谈到珠海区环岛轻轨方案的不合理性,但因“不听话”被取消了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的资格,因缺乏有力的监督,万庆良就成了“霸王”,谁说话都不好使。

  乱建有害,不要“疯狂”。为避免盲目乱建,一要改变政绩考核指标,转变地方官员片面追求GDP增长的观念;二要科学规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三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人民的参与是最好的监督,真正使群众的“话语权”变为“监督权”。

  城市建设的基本目的是改善市民生活条件。城市建设应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能为盲目追求“国际化”与人民争利,更不能将其当成展示政绩的舞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