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不是“狗也能反腐” 是官员财产依旧不透明

吴江

2014年10月10日09:5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是“狗也能反腐” 是官员财产依旧不透明

  双方均以对方的官家背景,指称对方的财产来路不明,而这恰恰也是自身的软肋,我们倒是有点欣慰,因为这起互揭事件,反过来也证明了社会对“官员财产来源不明”的高度警惕——就连官员本身,也默认了这个判断,因此才会在互相的争斗中抓住这个“软肋”不放。应该说,这种舆论环境还是对反腐事业是有帮助的。

  当然我们也必须说,有官员身份不等于就绝对住不得豪宅,不能拥有巨额的家产。只要没有任何利用权力为自身牟利的贪腐行为,官员家庭的合法所得应获得尊重。就这件事来说,如果涉事的人社局副局长的辩解为真,即豪宅是其商人妻子婚前的财产,倒也无可非议。

  不过,即便如此,但却并不意味着毫无约束和边界。无论如何,毫无亲属关系的官商之间,尚且难免且经常结成利益同盟,官员亲属的生意,显然尤须澄清与权力之间的干系。真正意义上的官员财产公开,其实并不局限于官员本人公开工资单,也应包括其近亲属的财产与投资收益。而同样的原则,当然也适用于争议的另一方。

  “狗都能反腐了”,当然只是网友们的戏谑。但“狗怨”的背后,恐怕不仅仅是依仗官势耍横这么简单,官员或其亲属究竟如何跻身“豪门”,官员身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本不应等到惹出“狗怨”,才扭捏出场。

  说到底,这起看起来是闹剧的“新鲜事”,反映的还是一个老话题:官员财产依旧不透明,这种不透明时刻还在拨弄着舆论情绪。也希望当地纪委能抛开此事无厘头的起因,认真去查一查。

  (江苏 吴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