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云风:脚上有泥的官员说话才有底

2014年09月23日08:3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云风:脚上有泥的官员说话才有底

  广东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自己很喜欢深入佛山基层,随机找不同的老百姓聊天。刘悦伦笑言,自己这种微服私访已经有上百次了,听了很多市民最真切的声音。(9月22日《广州日报》)

  微服私访是指古代帝王或高官为深入民间了解情况而换装平民便服出行的一种形式,著名的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里康熙多次下江南深入田野民间,了解人民疾苦,从而或断案平冤,或调整政策,成就一段佳话。佛山市委书记自称微服私访上百次,虽不免被有心之人盯着“微服私访”四字说事,但他这种愿意下基层,脚上有泥的官员,谈政策做决策才有底气,这一点确实善莫大焉。

  其实看到佛山市委书记下基层的新闻,笔者首先想到的是今年7月份河南高考体育加分窝案中,央视记者采访河南省体育宣传处处长袁军时的可笑画面,面对记者关于运动员加分的问题,袁军首先说不了解情况,在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时,袁军居然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一位体育局主管宣传的高官,对自己本该了如指掌的问题一问三不知,明显的就是脚上没泥,根本不了解基层的情况,被网友嘲笑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袁军不同的是,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更懂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好处。“一项政策,人民满意与否,要亲自下基层听听,有的领导怕上街,怕遇到麻烦,这怎样能推进人民满意政府的工作呢?”这种重视田野调查的态度有种历史专业主义的精神,更有种心怀百姓的情怀。

  愿意下基层,脚上有泥,首先在政策的执行上,就不会刚愎自用。一项政策的实施,必须全面调查其实施的环境,全面了解其利弊,否则就会陷入一种“出发点好,实施效果恶”的悖论之中。近年来关于农村小学“空巢”的新闻屡见不鲜,不少刚建起的小学就面临着关门的尴尬,而其原因则是2001年起实施的农村小学“撤校并点”政策的实施,这本是一项集中教育资源的好措施,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生源和师资的流失,农村教育凋敝的现象,则明显是政策实施之前缺乏充足调查的恶果。

  愿意下基层,脚上有泥,深入群众之中,用刘悦伦的话说,就是“能感受到老百姓的厚道”,这样也就不会动不动就把老百姓称之为“刁民”,动不动就指责不明真相的群众受了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挑唆煽动,更不会把自己和群众对立起来,出现如今的拆迁事件中如山东平度官员纵火烧死群众的恶性案件。

  密切联系群众一直是党和国家对官员的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第一项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只有深入基层田野,官员们脚上有泥,说话做事才不需要先“沟通沟通”,才真正办实事,有底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