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才发现“失联”副市长的孩子早已出国?

吴杭民 

2014年09月23日04: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才发现“失联”副市长的孩子早已出国?

  8月5日,河南省洛阳市成立了“8·5专案指挥部”,对失联副市长郭宜品、与他一起失联的地产商俞国强以及一名为张振强的男子进行排查。警方排查了郭的家庭,发现郭的孩子早在国外,其妻也不见踪影。其妻早已通过当地公安的关系,办理了假身份证件,“现在警方还在比对郭宜品的信息,看其是否也办理了假身份证。”(《新京报》9月22日)

  堂堂一个副市长,突然就找不到了,这本来就是一件奇事;更奇怪的是,因为失联,警方一排查,才发现失联副市长的孩子早已出国,其妻也早已办理了假身份证件并不知所踪。副市长的孩子早已出国,这已经非常明确,说明郭宜品早就是个“半裸官”,其妻如果办理假身份证件也是为了出国甚至早就去了国外,那失联副市长则就是一实打实的“裸官”了。

  这几年,基于必要的政治信仰和政治品质,“裸官不得重用”已成为选拨领导干部的一条铁律,中组部更是下发了相关管理办法。但令人不解的是,郭宜品是今年2月才刚由伊川县县委书记调任洛阳市副市长,分管洛阳市安监局、市煤炭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等重要部门,这足以说明,一些地方对“裸官”的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压根儿就没有做到严格管理。

  “半裸”的副市长郭宜品还能被重用和提拔,暴露出干部管理上的诸多软肋。但令人担忧的是,官员裸了还能被提拔,郭宜品绝非孤例。深圳首个“70后”正局级女干部,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上月的辞职引起广泛关注。最终,其辞职原因真相大白——其先生在和她结婚之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是外籍身份——根据中组部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这个升迁速度惊人的女干部,早就实属“裸官”了。

  所以,不少民众很是不解,在各地加大裸官清理、整顿力度的当下,诸如刘燕、郭宜品这样的“裸官”、”半裸官”为什么还能在官场的重要岗位潜伏着。在各地的裸官清理中,究竟还有多少“漏网之鱼”、留有多少“死角”?现今治理裸官的制度,还存有哪些漏洞和缺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指出,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中纪委监察部就三中全会《决定》的解读文章中也指出,要着力健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的试点。在我看来,“裸官”的清理,可以针对“新官”和“旧官”分别采用不同的制度来处理。现职官员必须如实报告配偶和子女的相关情况,并加大抽查核实力度,甚至应响应民意,将每个地区的裸官名单都公之于众,而如有瞒报,必须一律免职,不得再行任用。

  而在提任“新官”时,应该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现在在媒体刊登的拟提拔干部任前公示过于简单,信息不够完善,仅仅开列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等基本信息,已落后于从严治吏的大环境。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增加官员配偶甚至是子女等相关信息,以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副市长失联后才被发现孩子早已出国、妻子早已失踪的荒唐事不再上演。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