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玉海的作品该随其一起“落马”么?

2014年09月23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玉海的作品该随其一起“落马”么?

  除了“官员”头衔,秦玉海还是一名“摄影家”。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地铁1、2号线以及八通线的多个站台还有他的作品广告。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对于地铁里的秦玉海的作品,将会撤下。但因为目前在运营期间,不方便,所以没有撤换。(9月22日《法制晚报》)

  自十八大以来,由于贪腐官员纷纷落马,以至于人们发现在这落马官员中,竟然还隐藏有诸多特殊才艺的高手,如“发明家”武长顺;还如“书法家”陈安众。而随着秦玉海的落马,亦曝出了其原来还是一名“摄影家”。可无论是“发明家”、“书法家”还是“摄影家”,当这些人在犯了国法后,都难以避免的成为了“阶下囚”的命运。与此同时,他们的“才艺”同样在社会上受到了人们的冷落。

  人们常说,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句话在我国古代,可谓得到了极好的印证。一个人若“得道”了,在手握大权后,其周围的鸡犬都能沾光“升天”;反之,一个人若“落败”了,如被削夺了大权,恐怕其九族都要跟着后面倒霉受到“株连”。比如在我国宋代,有个著名的奸臣叫“蔡京”。说起蔡京、高俅等人,我们都会知道。但蔡京和高俅亦是有“专长”之人。高俅会踢球,蔡京则是一名书法大家。

  作为书法家的蔡京,在书法艺术上的成绩是获得了人们一致“认可”的,其存世书迹有《草堂诗题记》《节夫帖》《宫使帖》等。尽管蔡京的书法很厉害,也为当时和后来人所公认,但因蔡京的“恶名”亦导致其书法家的地位“受损”。如明代书画鉴赏家长丑在《清河书画舫》中就说:“宋人书例称苏、米、黄、蔡者,谓京也。后人恶其为人,乃厅去之而进君漠书耳。京笔法姿媚,非君漠可比也。”

  因为某人犯法或厌恶某人,便将其和“才艺”一起打入十八层地狱,其实是很不科学亦不公正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种“落井下石”的行为。比如一些有才艺的贪腐官员在其落马后,很多找其“题字”者便会忙不迭的将其所题之字抹去,哪怕因此造成“空缺”而影响美观也是在所不惜。但就是这些找其“题字”者,在贪腐官员落马前则有可能是四处找人方求来某某官员的“真迹”。

  不能不说,在一些号称有某某“才艺”的贪腐官员中,有些是“名不副实”,有些则是个人的“好大喜功”使其“声名远播”。他们“才艺”的知名度,或见诸于社会上各处的“题词”等等,一方面源于其利用手中权力,进而使得一些人或单位迫于压力,不得已使用其“题词”;一方面则是因某些人的趋炎附势,极力去讨好某些贪腐官员,进而还有可能构成“行贿”,主动花钱买其“题词”等。

  但是,有些贪腐官员倒不失为有些“真本领”的。抛开依附于其身上的“权势”,假如秦玉海成为“摄影家”凭借的是其个人能力,而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滥用其手中权力,以此来博取一个“摄影家”的名分,我们就不应该因恶其行就将其摄影作品一同打入“牢狱”之中。正如世人评价蔡京,说蔡京该杀,但他的字还是好的,切不可以人废文,以人毁字。

  也许作为“反面教材”,我们从贪腐官员的“作品”中不仅能读到“做人”和“作文”的区别及其道理,还能促使我们意识到自身教育的失败。究竟是“做人”重要还是“才艺”重要,又为什么那么多有“才华”的人会沦为了被人唾弃的腐败者?如果他们不是官员,可能他们就会真的成为了某个行业中的“佼佼者”。而这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却不会因为你的“撤下”和“抹去”,便将这些问题一起给带走了。

  文/夏余才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