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俊奎:乡村医生“以心换心”的秘方该让谁服用?

2014年09月22日14:4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俊奎:乡村医生“以心换心”的秘方该让谁服用?

  作者 郭俊奎

  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荒移村的村医刘永生,38年用真情服务乡邻,被乡亲们称为“名医生”“好医生”,被市县相关部门评为“最美渭南人”、“最美潼关人”。刘永生说:“我看病的秘方就是以心换心,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9月20日 新华网)

  读了刘永生的事迹,就像重温了一遍那久违了的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38年来把为乡邻解除病痛看成自己一生的事业,一心一意为乡邻服务,把钱看得很轻,经常给生活困难的病人减免医疗费。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在很多医生变着法向病患者索要好处的今天,他的行为确实难能可贵。他“以心换心”的看病秘方确实应该让广大医务工作者服用。

  只有以心换心才能受到群众的敬重。古人说:医者仁术。意思是说:行医者要具有很好的仁德之心,怀着仁德之心去医治他人,让困难的人获得生活的信心,让将死的人恢复健康。刘永生就是怀着仁德之心为病患者服务的,他把乡邻当亲人,对病人的苦痛感同身受,无论何时,病人叫他,他马上去;病人不能动,他就背;病人起不了,他就扶。从小病就诊、用药、巡诊,到危重病抢救、送医院,他像患者的家人一样跑前跑后、操心受累。自然受到了乡亲们发自内心的敬重。想想我们一些大医院的大夫们,不知是见惯了生死,神经早就麻木了,还是本来就缺少感情,面对群众,冰凉的话语,冷漠的眼神,一张脸比死人还缺少生气,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 咋能让病患者敬得起来!

  只有以心换心才能化解医患矛盾。“国外的医生靠技术吃饭,国内的医生靠卖药吃饭。”钟南山院士的这句话很值得人们深思。近几年来,医患冲突频发,与一些医院和医生一切向“钱”看有很大的关系。人民医院不为人民着想,只为人民币着想,人民群众再有宽容之心也不能理解。看看刘永生,几样鱼腥草、柴胡、金银花等中草药熬成汤,就治好了不少孩子的发烧、出疹子。难道他不会让乡亲们买昂贵的药治病?难道他不知道买现成的药自己省事?不是,关键是他处处在为群众着想,一样能治病,何必要让乡亲们花大价钱呢!

  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医护人员一直都是患者感谢和感恩的对象,所以才被称为“白衣天使”。如何才能使“白衣天使”名符其实?笔者认为,医务工作者应该多学学老祖宗留下来的“医者仁术”,切实加强医德修养。像刘永生那样,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尽力为患者服务。无论医术有多高,无论在多大的医院工作,无论名头有多响,都能将心比心,从患者角度考虑问题,用最简单的方法、最便宜的药治患者的病。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赢得全社会的敬仰,才能化解医患矛盾,也才能无愧“白衣天使”的称号。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