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分流病人,不能只靠涨价限号

李钢

2014年09月19日13:0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流病人,不能只靠涨价限号

近日,青岛市物价局、卫计委、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从9月15日开始,青岛市6家医院的100名知名专家的门诊诊查费(即俗称的“挂号费”),从原来的每人每次9元调整为100元。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各方热议,支持者有,反对者也有。

生病就医是每个人难免要经历的事。正常情况下,患者就医应该是“小病找普通大夫,大病才找大专家”。这本应该是最经济的状态,但现实中却变得十分困难。人人都往大医院挤,人人都想找大专家,成为现实中的常态。

在这种情况下,“排队两小时、看病两分钟”几乎成为必然。为解决这个问题,管理部门可谓采取了众多措施。在青岛市有关部门的通知里也能看到,制定该政策的初衷之一是“促进患者合理分流”,从而解决“排队两小时、看病两分钟”的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项措施得到了医学专家和患者的肯定。正如不少医学专家所说,通过提高“挂号费”、限号等措施,分流了部分常见病患者,从而提高了对有需求患者的服务水平,同时还解放了大专家,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时间钻研疑难杂症。

但是,事情往往具有两面性。专家资源本来就稀缺,涨价限号,会不会加剧这种紧缺感?如果涨价限号后,患者还是非要挂知名专家的号呢?

其实,分级诊疗的好处谁都明白,但真要做到却并不容易,因为人人都想也都应该接受尽可能好的医疗服务。如果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涨价限号,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因此,要想彻底解决人人都想找大专家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其背后的深层次矛盾,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让患者主动分流。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