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食品安全监管 其实真的只缺决心

 前溪

2014年09月19日09:2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品安全监管 其实真的只缺决心

  其实稍微细心一点,就知道这不是“新闻”。去年6月,安徽媒体就报道了一模一样的新闻,主角也叫薛纯,肉串也是66串。不过,旧闻被当成新闻热炒,这其中一定有其他因素。

  因为食品安全太让人关心了,因为监管部门在这个事件里的角色太尴尬了——街头肉串到底是什么肉,一直以来就有各种说法,最惊悚的有说是死老鼠肉的,而这种食品又是普通大众所喜爱的,牵涉的人很多。每次我们几乎都能见到监管部门出来辟谣,但是辟谣总是两句话:传言不实,请勿相信。就是不见有这位大学生这样的科学证据。

  DNA鉴定,很精确,但鲜见监管部门使用。是否成本太高?从大学生的“实验”来看,显然不会太昂贵;是否技术很难掌握?显然也是否定的。缺的不是钱,不是技术,缺的恰恰是决心。如果下定决心去监管路边摊、大排档,如果真能够为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如果真能够做到以食品安全为重,那么大学生能够想到的检测方式,监管部门早就想到了,早就去实践了。

  保障民众的食品安全,并不能指望商家“道德的血液”,并不能指望消费者拥有丰富的识别不良食品能力,最需要的是能够做到有法必依、监管强大。

  大学生能想到用DNA鉴定羊肉串,监管部门更应该想得到,大学生能做到,监管部门更应该做得到。监管如果能够举一反三,才能在更大程度上保障食品安全,给我们足够的安全感。

  (浙江 前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