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持枪撑伞照”不应是道歉焦点,县官为民情怀何在?

安好

2014年09月18日10: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河南县官与民众对话:警察持枪撑伞护卫”的图片在网上流传。之后,警方否认民警持枪,称拿的是对讲机。当事副县长也在获嘉官网发道歉声明,称与群众对话时现场人多,声音比较乱,只专注解释有关情况,没有注意、也没有阻止有人给他打伞,对于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深深的道歉”。(9月18日 新京报)

“持枪撑伞”固然是严重不符官员身份的一种行为,虽然当地官方已经给出解释:“撑伞”是因为“与群众现场对话时,由于现场人多,只专注解释有关情况,没有注意和劝阻有人打伞”;“持枪”更系误会,警察手中拿的是统一配备的对讲机。虽然,官方对“撑伞持枪”的解释无懈可击,对官员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十分爱惜,对此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痛心。但在笔者看来,官方的此番说辞不乏混淆视听的目的,“撑伞持枪”绝不是此次事件官方应该道歉的重点。

民众是因为当地一家化工厂气味扰民才到县政府讨说法的,而在副县长的道歉声明中,却对官方在工厂污染事件中的责任只字未提,也没有就污染给民众带来伤害而道歉,倒对“撑伞持枪”“耐心”解释,并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仔细琢磨,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梳理事件发展脉络,从9月3日工厂违规生产排放气体到9月9号民众抗议,该厂才被要求“立即停电停产”,直到9月15日当地公安局还在敦促“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而“撑伞照”被曝出后,这位副县长却“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又是耐心解释又是真诚道歉的,尽显“谦卑为民”的情怀。

为何副县长对“撑伞”回应如此积极,对污染却“反应迟钝”呢?难道“撑伞持枪”比化工厂污染给民众带来的伤害更大吗?显然不是,而是照片中的“伞”撑到了这位副县长自己的头上,引起舆论风潮后,直接关系到他个人的形象和仕途,所以他才会如此紧张,极尽谦恭;化工厂污染事件虽然给群众带来的伤害更大,但这把责任的“大伞”却没有罩到哪位具体官员头上,所以官方的反应才会迟滞。

因此,副县长最应该道歉的,不是那张“撑伞照”,而是对污染企业管理的失职,对民众诉求的迟钝麻木,对责任、对问题的逃避。希望在舆论的监督下,当地县政府能加紧脚步,解决好污染问题,同时也要完善问责机制,明确各类事件第一责任人,若出现问题,依法追责具体官员。只有这样,以后再遇到类似事件时,才能向“撑伞照”曝光这样反应迅速。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