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从回望中汲取前行力量

2014年09月16日13:1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窗户打开,粉尘会伴随新鲜空气一齐进来。处在一个全球化迅猛推进的时代,各种新生事物的涌入与受纳,不同思想观念的激烈碰撞,带给社会的急剧变化经常让人目不暇接。我们在眼光向外积极吸纳国际经验的同时,也开始重新检视自我,期待从古人那里寻找稳定世道人心、治理国家社稷的智慧。

作为人类社会最古老、延续性最强的国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的文化精髓,不仅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寻找心灵慰藉、让灵魂深处充满营养与回声的精神力量。

回望传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民族复兴的力量,必须重读经典。在经过一次又一次地“打倒孔家店”的浪潮,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彻底与传统“决裂”之后,面对当代文化出现的断层,只有重读,才能捡拾传统文化真谛。一方面,需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梳理、领悟并掌握传统文化的精华,把典籍从故纸堆中解放出来。让躺着的、藏着的、书写着的遗产活起来,渗透到公共文化、文艺创造、遗产保护和对外文化交流之中去。另一方面,需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对传统文化进行再认识,开掘传统文化深层蕴含,发现其当代价值。用新的观点和方法对传统文化的命题、概念、范畴给予科学阐释并赋予时代新意。特别对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和谐包容、人伦纲常、天下为公、和而不同等思想观念进行创造性转化,进一步构建全社会的文化认同,增强当代人的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

回望传统,当然不是重拾传统文化中上尊下卑、权谋诈术、风水阴阳之类的糟粕,也不是再行“之乎者也”之类的交流方式,而是希望在舶来名词满天飞、文牍主义横行、粗鄙语言泛滥之后找回普通话的典雅表达,希望在急功近利、见钱眼开的恶俗之外找回先人崇德尚义的情怀,希望在私欲至上、自我中心的人际关系之中找回群体的互助精神……总之,就是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找回中国人对于历史的失忆,找回国人内心深处的文化信仰。这就要求我们把传统文化普及与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结合课堂教学、文化展示、媒体宣传、节庆和民俗活动等,让仁爱、互助、伦常、修身、重道、信义、敬畏、包容之类的古训成为维系与调节家庭和社会关系的文化纽带。

回望的目的在于激发文化创造的自觉。当代人不能躺在祖先的功劳簿上,像阿Q那样以“祖宗很阔”来自慰,而是要把创造新时代的标志性文化品牌,当作自身的历史使命与社会担当。要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把传统文化与高科技、新媒体、数字化、包括某些时尚相结合,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改造与发展。要着力打造当代中国的文化奇观,向世界传递当下中国的正能量,促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有一个全面的接续和全新的发展。

在回望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自己的脚跟。世界各国间的文化交融不能一厢情愿,也不能先入为主地硬性灌输,白送式的输出和强硬推销,人家不仅不领情,有时还会引发恐慌。由文化大国变成文化强国,不能自封,最好的被世界认可的方式,就是采用既个性化又世界通行的、生动活泼的艺术手法,以最能拨动人们心弦的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重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对此,我们的祖先富有足够的经验和智慧。回望,决不会让我们空手而归。

云德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雪(实习生)、黄策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