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宋建生:莫让送礼之风玷污神圣的讲堂

2014年09月14日17:3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建生:莫让送礼之风玷污神圣的讲堂

  今年教师节,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学生未给科任教师买礼物,该班班主任冯超群对此极为不满,在班里公然向学生索要礼物并谩骂学生,现场录音中不乏“不要脸”“废物”等字眼。(9月14日京华时报)

  读罢这则消息,笔者的心情始终不能平静。一位班主任老师竟然因为学生没有给自己和其他老师买教师节礼物,而大骂出口,而且持续长达一节课的时间。这难道是一名教师应有的道德和素质吗?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刚刚过去,竟然有这样的事情见诸媒体,的确令人感到非常遗憾,遗憾的不是学生,而是个别老师,把学生的礼物看得如此重要,甚至不惜占用一节课的时间发泄自己对没有收到礼物的“不满”,直至脏话连篇,这样的老师又怎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呢。

  教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和人民教师的重视和尊重,是对他们甘为人梯、教书育人精神的莫大肯定。每当这个时候,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对广大教师进行走访慰问,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学生出于对老师的尊敬和热爱,给老师送一些自己制作的礼物也无可厚非。当然,学生给老师送礼物是在不增加经济负担的前提下进行的,表达出对老师的谢意就可以了,不要求花多少钱,那样就失去了给老师礼物的意义了。学生也有不送老师礼物的自由。因为对老师的尊敬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也不一定非要用礼物来衡量。

  老师都是受过这样那样教育的人,尽管学历不同,但绝大数老师都有一颗朴素的、热爱学生的心。许多老师都不会介意学生是否给自己送礼物。但个别教师由于自身素质的原因,加之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造成了自己世界观的扭曲,并将这种影响带进校园。他们以学生是否送礼物来衡量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的优劣;以学生是否送礼物界定自己在其他老师中的人脉关系;以学生是否送礼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甚至产生接受礼物心安理得、把礼物分为三六九等的想法,这样的做法岂能要得?

  老师与学生之间本是纯洁的师生关系,没有任何的利益冲突可言。课堂是传授知识的场所,也不是老师发泄情绪的处所。希望涉事教师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认真反思,别让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玷污了孩子们纯真的心灵,别让自己粗俗的字眼在孩子们原本善良的心上撒盐,那样的结果只会害人害己,但更重要的还是害自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