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垃圾分类“叫外卖” 有激励才有动力

2014年09月13日07: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垃圾分类“叫外卖” 有激励才有动力

  近日,广州白云区太和镇某小区的住户说,现在垃圾回收很方便,打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回收。该小区引入再生资源公司进驻,方便了塑料、玻璃等物品回收和交售。打个电话,旧家具就可“出门再生”成为现实。(9月12日《羊城晚报》)

  垃圾分类的好处已无需赘述。广州试点已久,但在如何提高居民积极性、形成长效机制不反复等方面,还面临许多难题。从日本推广经验和我国台北推广经验来看,相比硬件设施等方面,要促使市民形成牢固的自主分类意识确实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笔者认为,其中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居民们哪怕知道分类的好处,但还是欠缺一点激励,对于分类后的处理方式也不甚了解。因此,居民们很容易觉得自己费时费力,却没有什么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这样的妙招显然能提高居民积极性,首先,专人收垃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居民所需要付出的劳动,自己分好类后,只需摆在门口,大件家具等更可坐等上门。垃圾分类与叫个外卖一样省事了,居民的抵触心理、畏难情绪也就弱了。其次,一些有回收价值的垃圾,还可直接由回收公司与居民交易,既保护了环境,又能换来一笔收入,尽管金额不大,总是一种鼓励,心理上更能刺激居民形成分类习惯。总的来看,既不麻烦,又有钱收,提升了老百姓支持垃圾分类的热情。

  政府力推垃圾分类,只靠政府力量可能力有不逮。携手现有的资源再生企业显然更有效率,既省下了收买佬的中介环节,政府也避免了大包大揽。

  当然,要使这一模式能走得更远更稳,政府与企业的手还应握得再紧一些。一方面,企业的回收、处理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督,监督力度不足的市场可能也会打破底线,出现各种问题。政府把后续处理环节交给了市场,并不意味着可以撒手不管。另一方面,政府还应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企业获得居民的信任,有政府出面“背书”可能更加容易实现。此外,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也必须注意程序上的依法依规,俗话说“垃圾就是摆错了地方的宝贝”,经济价值不可小视,政府与哪家企业合作,都应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确定。

  (章门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