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深化协作 共同发展

2014年09月13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将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一道,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推动上合组织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凝心聚力,精诚协作,全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朝着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协调更加顺畅、对外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为本地区人民造福。”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深入阐述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之道。

  6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占欧亚大陆3/5,人口总和占世界1/4。13年来,上合组织坚持以安全合作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保障,以人文交流为动力,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并采取多项务实举措不断深化经济合作和人文合作。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世人共睹,上合组织大家庭始终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喜迎宾客,凝聚力不断增强。

  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不安宁的世界更迫切需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顺势而为,共同谋划长远,共克时艰。当上合组织发展进入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如何将新的挑战转化为新的机遇?如何为成员国和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安全和更大福祉?在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坚持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为动力。

  支持尽快赋予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建议本组织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研究建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行动机制,定期举行贴近实战的联合反恐演习;探讨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更高层次合作,相互提供最惠国待遇;倡议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媒体合作论坛……中国领导人以长远战略眼光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布局谋篇。

  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贷款,启动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在2015年至2017年间为本组织成员国提供2000名官员、管理、技术人才培训名额,未来5年内每年邀请50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以负责任态度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贡献出实实在在的力量。

  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再到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中国主张一脉相承:坚守合作共赢的理念,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携手应对挑战威胁,共创光明前景。

  曾有西方专家指出,“上合组织因为中国因素而欣欣向荣”。如今又逢收获季节,世界再次聆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智慧。中国也将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一道,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推动上合组织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3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