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CPI平稳运行凸显“强改革”功效

周俊生

2014年09月12日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PI平稳运行凸显“强改革”功效

  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公布了今年8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2.0%。这一数据创下了最近4个月来的新低,同时也保持了一年来CPI低水平运行的惯性。

  CPI这个经济学名词近年来在中国已经得到了空前的普及,它不仅出现在经济学家的高头讲章,也已成为街头巷尾引车卖浆者关注的话题。这是因为,CPI所反映出的物价水平,不仅令政府决策者不可轻慢,更直接地关涉到民众的生活水准。前几年,我国的CPI曾经一度达到6%以上,而同时出现的,则是物价的快速上涨,在民众收入未能同步提升的情况下,它直观地体现了民众生活水准的下降。

  物价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社会稳。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使价格不再由政府决定,而是更多地服从于市场机制。但是,我国长期以来将推动经济增长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并逐渐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的投资扩张为引擎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种模式对市场机制也产生了一定的干扰作用。投资扩张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必须辅之以货币扩张,也就是让企业能够得到源源不断的银行信贷支持。因此,伴随着我国经济多年的高增长,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便是货币发行的不断增加。而货币发行泛滥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市场流动性泛滥,并产生通货膨胀,民众的感受则是物价上升,钱越来越不值钱。

  当政府热衷于以货币扩张来推动投资、保证经济增长的时候,CPI的走高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以物价上涨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它对民众来说更是直接增加了生活压力。实践已经证明,这种单向度的经济增长模式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当前,中央政府摒弃了用超发货币来推动经济增长的习惯做法,在切断了泛滥的游资链以后,我国的物价终于形成了相当长时期的稳定趋势。尽管在CPI平稳的同时,出现了经济增速减退、企业资金困难的新问题,但中央政府保持了足够的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动摇。一年多来CPI的低位运行来之不易,它显示了中央政府所坚持的“强改革”的积极效果。

  当然,经济调控手段的调整还需要市场的适应。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着新的问题,特别是经济增速下降的忧虑一直笼罩在市场上空。但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新问题,关键还是在于坚持改革,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的新动力。而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关键还是在于要以定向调控的手段,解决好融资梗阻问题,如果重新像以往那样简单地放大货币供应量,用货币宽松政策来缓解短时之困,就会使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经济转型半途而废。未来的经济增长,不能再依赖超发货币,而是要通过简政放权的推进,让原来受到压抑的市场活力充分地释放出来。只有建立在这种由市场内生性机制为基础上的经济增长,才能真正造福于广大民众。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