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警惕“悬疑新闻”背后的“标题党”

赵强

2014年09月12日0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悬疑新闻”背后的“标题党”(人民论坛)

  “悬疑新闻”话题近来受到热议。新闻成悬疑,奥妙在标题。“悬疑新闻”背后,一定会有“标题党”操盘。

  “湖南一产妇裸死手术台上 病房反锁医生逃跑”“武汉一小伙公交车上未让座 遭多名老人暴打”“母亲挑扁担来看儿子 儿子嫌她太丑不见”……这样一些措词过猛而有违常情、有悖常理的标题,会是真的吗?就在你满腹狐疑点开链接的同时,你已经在不经意间,成就了“标题党”。

  什么是“标题党”?起初,“标题党”泛指那些利用各种颇具“创意”的标题赚取点击率的网民和网站管理者。随着越来越多的新闻事件在热炒之后遭遇舆情反转,人们在大呼上当之余,自然而然地就把那些转发或转载新闻时,故意拟制耸动标题以吸引眼球的媒体记者、网站编辑、微博博主等,归入“标题党”之列。人们现在提及“标题党”,基本就是指这一类群体,而且毫无疑问地含有贬义。

  标题被称为文章的“眼睛”,也是新闻的“面孔”。好的标题,提炼了文章主旨,浓缩了文章主题,可谓整篇文章的“点睛之笔”。网络信息浩如烟海,人们往往一目十行、无暇细读,很多时候只能浏览一下标题。这时,一个精准、生动的标题,就成了人们检索和获取信息的一把钥匙。反观“标题党”们制作的标题,常常看上去很抓人,点开之后才发现完全名不副实、文不对题。“标题党”们往往偏离新闻事件本身,故意剑走偏锋,或断章取义、摘其一点不及其余,或故弄玄虚、竭力迎合猎奇心理,或低俗煽情、用隐晦暗示吸引眼球,或戏谑恶搞、不惜歪曲事实真相。这样的标题浪费了读者时间,捉弄了读者感情,大多数人都对此很反感。

  更有甚者,一些“标题党”熟谙“舆论热点+社会痛点=新闻卖点”的操作套路,刻意迎合社会上“仇官”“仇富”等不良心态,制作带有明显倾向性、误导性、煽动性的标题,消费公众情绪,挑战道德底线,激化社会矛盾。一些网民在事实尚不清楚、真相还在调查的情况下,就被一个个捕风捉影、似是而非、问号还来不及删去的标题煽动得群情激奋,不分青红皂白,对新闻当事人拍砖、谩骂甚至人肉搜索,很多时候还会因为当事人的官方背景、特殊身份,上升到对社会、政府、体制的无端责难。对于这种非理性倾向,显然不能简单地把板子打在被误导的网民身上,“标题党”罔顾公义、煽风点火的行为,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所谓“网络戾气”的滋生,与“标题党”脱不了干系。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习惯性怀疑”“暴戾狂躁症”和“看客心态”等一些社会病态心理,也因为“标题党”现象而传染、蔓延,成为撕裂社会共识、加剧社会对立的一个隐形推手。

  网络时代,“注意力本身就是财富”,吸引眼球、赚取人气、谋求商业利益,只要走正道,都无可厚非。媒介环境、舆论生态不断变化,新闻媒体间的竞争日渐加剧,都不能成为挑战道德、法律和公序良俗的理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悬疑新闻”也好,“标题党”也罢,个中的伎俩可以蒙人一时,但迟早会让人心生厌恶;可能赚取一时的点击率,但终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唾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2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