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伦敦地铁里的意外

2014年09月11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伦敦地铁里的意外

  潘高峰

  在伦敦乘地铁,有两大意外,一是票价挺贵,单程就要4英镑,不要说国外游客,对于人均年收入5万英镑的当地人来说,这样的公交成本也算不菲;另一个意外是伦敦地铁里居然没有手机信号。漫长的旅程中无事可做,让我这个患有手机依赖症的“低头族”,颇感不适应。

  伦敦地铁为啥没有手机信号?显然不是技术原因,这里可是全世界地铁的鼻祖。今年已经151岁的伦敦地铁,是世界上第一条载客地铁线路,开通于1863年。当时的线路由私人公司建造,长5.6公里。据称当时地铁“车厢能装载10个人,每个人都有单独的座位,还有瓦斯灯照明,车厢也很高”。经过一个半世纪的发展,目前伦敦已建成总长400多公里的地铁网,共有11条线路、270个运营中的车站,每日平均载客量300多万人。

  这张古老的地铁网络,从服务来说还算不错,换乘方便,提醒到位,进站时还能随手领到详细的线路地图。但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始终不提供手机信号,这一点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一问之下才知道,是伦敦人有意拒绝手机信号进入地铁。据当地人透露,此前一家英国电讯网站做过一份民意调查,在1094名伦敦群众中,有76%的人反对地铁内覆盖手机信号。其中有14%的人直言,不想在地铁里听到别人嚷嚷着打手机的声音。

  这几周乘坐伦敦地铁也印证了这一点:伦敦地铁的最大特点就是安静。大多数乘客不是拿着书籍或报纸在阅读,就是插着耳机静静地听着音乐,或者仅是坐在那里发发呆。除了地铁运转的轰鸣声,连交谈的声音都很少听见。对于我们这些传统媒体人来说,这一点尤其令人羡慕:伦敦一早一晚两张地铁报,都是当地发行量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报纸。即使在新媒体冲击的今天,依然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地铁里没有手机信号是一种值得回味的选择,它折射出都市人对短暂抽离忙碌生活的渴望,在这座超级城市的地下,在飞驰的地铁中思考一下人生,也算惬意。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