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保军:有形的“四德榜”带动无形的道德风气

2014年09月10日14:5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保军:有形的“四德榜”带动无形的道德风气

  “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系列评论之十一

  有形的“四德榜”带动无形的道德风气

  作者:郑保军

  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山东在城乡竖起两万多块“善行义举四德榜”,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夯实山东道德建设的根基。

  在人们传统的意识里,农民的思想道德观念是陈旧、封闭和落后的。时常见诸媒体报道的“子女拒绝赡养老人”“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不务正业聚众赌博”等,在农村大有市场。然而,就此来判定农村的道德情况太过片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文明不断进入农村,它与农民特有的忠厚老实、待人真诚、和睦四邻等美德相结合,既发扬传统又与时创新。

  这些年来,我国农村道德建设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也应看到,在一些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下,处在不断嬗变过程中的农村道德观念,稍有不注意,就会有倒退的危险。这就需要立足农村现状,分析新问题新变化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创新农村治理,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

  山东“善行义举四德榜”便是对农村道德建设的一次有效探索。榜单注重宣传好人好事、模范人物、典型事迹,将村规民约、赡养承诺等进行公示,榜单上都是百姓熟悉的人,身边真实的事,容易找到学习榜样,行为标准。宣传内容接地气,不虚不空,富有生活气息,农民乐于接受。一张“四德榜”就这样成为农村文明传播,道德接力的平台。

  “善行义举四德榜”唱响善行好声音,不断汇聚正能量。遇到道德败坏的事情,我们常感叹好人太少,那是因为负能量事件容易被聚焦放大,而存在我们身边的正能量常常被忽略。“四德榜”在最显眼的位置,把正能量展示出来,这种高调让更多正能量事件进入人们视野,使村民感受到行善不仅对己对人有益,还是一件光荣且值得学习的事情。

  “善行义举四德榜”真正找到了农村道德建设的重点所在,通过“为凡人善举立传,让善行义举上榜”有效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农民的道德观念意识,形成人人争先当模仿,事事处处学典型的良好风气。一张榜单放眼前,好事还是坏事,承诺有无兑现,其他群众看得清清楚楚,胜过形式上的说教。

  “善行义举四德榜”是一张贴在墙上的正能量榜单,更是立在百姓心中的道德标尺。“四德榜”是有形的,人们以榜单事例为参照,同时不完全局限于榜单,善行善举随着榜单一起成长变化。道德标尺是无形的,当人们需要作出行为判断时,它就会出现,指引人们作出正确的选择。有形的“四德榜”勾勒出无形的道德标尺,带动道德风气提升,无形的道德标尺推动有形的“四德榜”更加深入人心。

  活动专题: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

  系列评论之一:在重温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系列评论之二:以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农村价值体系建立

  系列评论之三:以寻根促固本 增强文化自信

  系列评论之四:用儒家文化守护现代文明

  系列评论之五:弘扬四德新风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致敬

  系列评论之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升华

  系列评论之七: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的光芒 系列评论之八: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系列评论之九:传承儒家文化凝聚道德建设“正能量”

  系列评论之十:“四德”建设助力构建和谐社会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