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民心所向

2014年09月11日08:2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文军: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民心所向

  作为一家民间教育研究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日前就刚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了公众网络调查。在回收的5871份有效问卷中,有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自恢复高考算起,高考试卷经历了由“全国一张卷”到“分省命题”的演变,现在,支持“全国高考一张卷”的八成网友,目睹了这种演变及其得失,深有体会,支持“全国高考一张卷”可谓深思熟虑,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如今的情况不同于恢复高考那时的情况,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作用及意义也不同于恢复高考那时的“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绝非简单地走回头路,更不是倒退,而是是哲学意义上的“否定之否定”。

  如今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其重要意义在于:解决衡量考生水平素质、录取考生的统一公平问题。前些年,一些省份采取分省自主命题,虽然对教育改革有推动,但必须看到,由于分省自主命题难易程度不同,特别是一些不发达省份的试卷针对本省考生实际难度不大。这样一来,在录取的环节上,即使分数相同,也衡量不出不同省份考生在水平素质等方面的实际差距。不言而喻,自主命题难度大的省份考生明显吃亏。如果“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一个标准,在录取环节上就不存在前述问题了,操作简单也公平。

  高考试卷是高考招生甚至是高考教育改革的一个风向标,无论发达或不发达省份的学校都会以这个风向标为标准,来思考排布本地考生的培育。如果采取“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肯定会引导国内各省份学校在培育生源上向一个标准看齐,这对教育改革将会赶到巨大的助推作用。另外,全国统一命题也是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前提和基本措施。

  当然,要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必须解决一系列相关配套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解决录取分数线和招生名额问题,实现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名额全国一个标准、一把操作尺子。假若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各地仍然自主设置分数线,就可能造成各地录取标准不统一;如果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在各省份的招生还是像现在这样按分配的招生名额来录取,那么,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也失去了意义,一些省份考生分数考得再高也白搭。

  应当看到,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各地在教育方面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各地考生水平素质也在接近,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条件正在成熟,可谓水到渠成。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公平问题,高考包括高考试卷的设置也要考虑公平,唯有公平,才会有教育改革的效率。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