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伟锋:枯死的大树是城市在“拔苗助长”

2014年09月11日08:0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伟锋:枯死的大树是城市在“拔苗助长”

  2014年9月9日,在南京建邺区青奥村附近的邺城路、江东南路,数名工人正冒着烈日把路两边枯死的大树挖出。据了解,这些树为迎接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突击栽种的。(9月10日 中国广播网)

  有工人说这些枯死的树木“完全是反季节栽植造成的”,情况真的如此?在2010年南京获得了2014年青奥会举办资格之后,南京市园林局就已经开始“青奥林”的种植计划。当时开始的时间为3月份,正好是树木适宜移植的时候。而根据之前的新闻报道,南京的绿荫道建设计划中,很多大树的移植在6月之前就已经完成。虽然在这个时间点上并没有赶上最佳时刻,但也不至于是“反季节”。

  枯死的树木大都是“直径二三十厘米,高约五六米”。这些树木基本上都已经成型,自身的可塑性就已经在下降,适应性也远不如树苗阶段那么勃发,加上移植过程中根系要受到不可避免的切断,往往就容易导致大树的死亡。这或许就是“树挪死”的由来。

  可以说,成型树木移植后枯萎,在很多地方并不鲜见。笔者所在小区就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开发商为了打造出售楼沙盘上所许诺的绿化率,便开始了移花接木的大动作。刚开始的确能带来郁郁葱葱的满眼翠绿,但过了三五年,问题也就暴露出来。原来一些因为挪窝后伤筋动骨而处于“假死”状态的树木,此刻也已是速朽。当初树木移植者也只管树木存活三年左右的期限,过了这个时间点,也只有看树木自己的造化。

  开发商作为市场的掘金者,自然不会有“十年树木”的耐心。但作为政府,能否在尊重树木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少动些移植大树的脑筋,多些种植树苗的期盼。不过这样的愿景,大都会被认为是“想太多”。

  近年来,“大树进城”仿佛是方兴未艾。一日成林、一夜成景造就了城市绿化工程的神奇速度。百姓们在林荫道上呼吸着负氧离子,也情不自禁地为市领导们点赞。然而,那些挂着黑色遮阳网、打着营吊瓶的树木却是好景不长,打蔫、掉叶最终枯萎。短暂的绿色惊喜之后,便是被戳破的绿色泡沫。

  城市绿化是利民的好工程,但要立竿见影,尊重自然成长规律恐怕是要放在第一位的。碗口粗的大树被挪窝,不仅是在做成活率不高的加法,也是在做被一致区域生态的减法。而那些打着绿色经济的苗圃,在这种绿色GDP的催动下,完全没有耐心顾及到自家园中的小树苗,而把手脚伸到了农村山区的广阔天地中。上蹿下跳之间,多少大树甚至是古树在经历着生死劫难。

  有些城市都有不少法国梧桐群落,这大都是二三十年前种下的,如今都已是城市最美的风景。绿色能够入城市的成长,自然会点缀不少人的回忆。多些慢水滴灌式的十年树木,少些拔苗助长式的捡现成。对于环境保护来说,也是种交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