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堂吉伟德:“冰书挑战”是大众娱乐里的小众游戏

2014年09月10日08:3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堂吉伟德:“冰书挑战”是大众娱乐里的小众游戏

  作者:堂吉伟德

  近两日,源自脸书(Facebook)上的“冰书挑战”活动蔓延到了微博,作家马伯庸、编剧史航、作家李西闽等文化名人开始在微博上列书单,写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十本书。香港作家廖伟棠在微博中说,冰书挑战最近在脸书上很流行,要求被点到名的挑战者迅速列出影响自己最大的十本书,然后再点名十位挑战者,继续将书单列下去并告知点名者。(9月9日《重庆晚报》)

  “冰桶挑战”的余热尚未散去,“冰书挑战”的游戏又粉墨登场,网络这个快捷的通道里,每时总会产生很多的兴奋点,每刻也会消亡很多的时尚元素。“冰书挑战”的游戏并不复杂,其原理跟已玩得烂熟的“冰桶挑战”如出一辙。“冰桶挑战”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流行开来,就在于其具备了两个元素,一是最基本的慈善和爱心用意,并让全社会对“渐冻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有了更多的关注;二是有“冰桶浇头”这种有图有真相的展示,那种略带“自虐”和“狼狈”的场景,满足了围观者的猎奇心态,并因之成为最大的卖点。

  不过“冰桶挑战”有了陈光标的极致之后,瞬间便全面停止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相比较而言,卖相更少的冰书挑战,更容易走向速死的结局。严格的说,“冰书挑战”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之处,类似于“背书名”的游戏形式缺乏挑战性,除了透过此表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以及个人“读书多而高”之外,似乎并无特别的意义。除了圈内人的自娱自乐之外,恐怕很难成为一种大众游戏。

  之所以“冰书挑战”难以再次上演一次“网络传奇”,就在于“国内不读书”的现实使然。为了参与游戏,很多人或许会在背书名上下一番功夫,并在新奇巧怪的书名颇费苦心,但未必就会真正去选择10本书来读。即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对于促进全民读书,增加个人修养并没有多少裨益。因而,其最终的走向也就难言乐观,除了几个真正的“读书人”之间的小众化娱乐之外,很难激起大众参与的兴致。

  或许,就连很多人期望的“至少可以引发全民读书热情”的最低预期,恐怕也很难实现。网络流行要具有很多的元素,就像那首“小苹果”一样,不应有太高的门槛并充满着喜感。但即便如此,依然跟所有的网络神曲一样,很快就会让人意兴阑珊。在快餐时代玩“高大上”的游戏,就像拿大块头书籍装点门面一样,很容易陷入虚无的境地,并仅成为少众化的游戏。

  不过,作为一种网络文化现象,“冰书挑战”的前景与出路,不失为解剖网民结构与大众兴趣的一次契机,并通过网络的意识形态的解剖,还原到对现实境况的洞悉。严格的说,“冰书挑战”本具有深厚的底蕴和深刻的内涵,却无法支撑起大众娱乐和消费的需求。尽管现实对内涵极为渴望,但网络的属性却相对肤浅。当然对于公众来说,不必纠结于“冰书挑战”会不会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文化景观,因为网络世界的“短命”际遇,对于文化复兴和读书兴趣来说,真的起不到任何作用。

  “冰书挑战”是娱乐至死,还是文化景观,并非一道不可解答的是非题。跟其他网络行为一样,其不过是大众平台里的小众游戏,就像“你懂的”的热词一样,喧嚣一阵之后终将回归沉寂,网络又将寻找其新的热点,但对于读书人和文化界来说,不预设假如才是最好的直面与回答。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