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安官微“危言耸听”为哪般?

2014年09月10日09: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安官微“危言耸听”为哪般?

  “吞精影响健康吗?”9月4日中午,广西大化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官方微博@大化网警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网友惊呼,“警察就研究这个?”当日下午16时10分,记者致电大化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对方表示,已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因为微博是由皮皮时光机发出的,有可能是“皮皮时光机”中病毒了。(9月4日,新京报)

  作为官微,特别是网警官微,本该是最严肃、最客观新闻发布场。但广西大化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官方微博@大化网警却大谈“吞精”这个近乎变态的话题。以笔者看,该官微之所以“危言耸听”,是因为某些警察“失察”。

  毫无疑问,官微是新媒体时代的产物,是各级政府机关的“幼子”。虽说民间有“老来得子,格外宠爱”的说法,但官微却未能逃出“拖油瓶”的尴尬处境。当前,某些政府机关及其领导干部更习惯和适应红头文件、动员会议等传统的政令发布渠道,对官微这一既不用盖章,也没领导参与的新手段不够重视,甚至颇有微词。之所以开设官微,不过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的应景之作。从某种程度上讲,官微大化网警早已沦为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留守儿童”,怎能不闯出些许祸端?

  正如持刀行凶,罪在人而不在刀。官微大化网警虽然语言粗俗,堪比“岛国动作爱情片”,但责任不在官微,而在管理官微的警察,更在于管理普通警察的该县公安局领导干部。试想,假如官微管理员,又岂能把“发言权”交给一个没血没肉、没思想、没素质的皮皮时光机?倘若该县公安局领导能真正重视官微管理工作,派精干人员、实施精细化管理,官微又怎能“出口成脏”?因此,对于此类事件,官微管理员是第一责任人,而单位领导干部则是主要责任人。若是要动“家法”,至少也应当“各打五十大板”。

  但“事后惩罚”不如“事前防范”,要想堵上官微的“乌鸦嘴”,就必须从制度建设上发力,从宣传教育上加油。一方面,要健全管理制度、培训制度和问责机制,不断规范操作流程、打造精干队伍、提升服务效能。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转变干部“重文轻微”的思想,自上而下地高度重视,进而管好、用好官微。总而言之,牵牛要牵牛鼻子,要管好官微,还需先管好干部。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