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章正:别把中学补课现象误读为师德问题

2014年09月10日08: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章正:别把中学补课现象误读为师德问题

  卖酒二中校长李军说,补课现象难以禁绝,这背后是各个学校教学成绩的比拼,其压力不仅来自教育部门的考核,更来自于越来越多周边乡镇家长学生用脚投票的选择。记者计算了一下,每个参与补课的老师,每月所能得到的津贴最多也就是几百元。和城里一堂课几百元的补习班相比,这似乎更接近一种义务劳动而不像是“有偿补课”。(9月9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很多人而言,只要听到中学给孩子补课,本能地就会反对,认为不仅给孩子们增加了学业负担,违背素质教育的初衷。同时,也会觉得是学校出于经济目的,打着补课的幌子,却行收费之实。可现实的情况却是,一些农村中学,由于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生源流失现象较为严重,这些学校不得不靠补课,提高教学质量,以此来留住学生。

  有人也会有疑问,这些中学为何不从教学质量着手,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其实,在中学教育阶段,国家已经在农村学校推广教学方式的改进。不过,现实的状况让农村中学的老师很“难堪”,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很难真正“落地”。更为重要的是,教学方式不断提出变化的同时,评价学生的方式却依然以中考、高考为主。无奈之下,老师们还是采取“老办法”来解决新问题——补课。

  对于很多中学而言,选择为学生补课并不是师德出了问题。归根结底,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引发了人们对其的渴望。谁有资格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选拔方式当然会受到社会的关注。事实上,教育部在《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给学生补课。可是,在中学阶段以文化课为核心的选拔制度并没有改变,学校、老师、家长力求希望补课来提高学生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直以来,补课盛行,对于中考、高考舆论一直诟病,但由于其选拔的公平性相对可靠,暂时没有更有效的方式进行替代。对于规范,学校的非正常补课行为,不妨从优化学生评价体系开始,利用“帕累托改进”的原则,即不损害现有公平性的基础上,逐步开始改革。比如,加强对学生全面素质的考核,在文化课程之外,加入综合素质评价的比重,特别是难以量化的部分,采用等级制替代。当然,还可以引入多次考试的方式,改变中高考“一考定终身”的选拔方式。

  正如教育原理所言,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教育行政部门不妨做出区分,禁止强制式的、集体的非正常补课行为,允许正常的补课行为。学校可以为特定的学生提供“私人定制”辅导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学校和教育部门要调动老师的积极性,给予老师适当的补助,但切不能成为学校“搭车收费”的理由,别让老师因为收费而受到误解。

  当然,学校补课屡禁不止,深层次原因在于国家优质资源不足。毕竟,优质教育资源的培育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社会舆论不妨给改革多一些耐心,但我们更乐于看到教育部门更有所作为。此时,面对这一现象,我们不妨对老师少一些误解,不妨对教育改革逐渐推进,对教育配套措施更加细化。如此,才能解决补课这一教育顽疾,才能逐渐化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