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重于生命的自由

一然

2014年09月10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的这首《自由与爱情》大概是最为国人熟知的外国诗歌了。在那些黑暗、残酷的岁月里,诗人对自由的向往激励着无数进步青年朝着理想奋勇前进。可究竟什么样的自由,会比生命更宝贵、更重要?

  自由,是人类最古老的追求。毫不夸张地说,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追求自由的奋斗史。为了从自然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人类发明了工具、形成了社会;为了从人身依附中解放出来,奴隶们拿起武器,推翻了奴隶主;为了从土地的禁锢中解脱出来,佃农们掀起革命洪流,砸碎了封建的镣铐。古今中外,有关自由的论述汗牛充栋:“夫至德之世,同与禽兽居,族与万物并,恶乎知君子小人哉!”这是庄子眼中的自由;“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这是卢梭眼中的自由;“贪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要历些危险,只有这两条路。”这是鲁迅眼中的自由。

  自由,同样也是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

  叶挺将军那首充满凛然正气的著名《囚歌》音犹在耳……无数革命者奋起抗争,不惜舍弃自身的自由甚至生命,不正是为了追求全中国人民的自由,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吗?马克思说,共产主义的根本目标就是“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的主要任务,一句话,是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民主国家。”这些经典的论述,早已将自由的意义阐述得再清楚不过了。

  历史的烽火已然渐渐远去,革命者们苦苦追求的“国家、民族、社会的自由”也已成为现实,可自由却在一些人嘴里变了味道。有人希望扩张个人的边界,得到“过度”的自由;有人期待能够突破社会的秩序,得到“独享”的自由 ;还有人试图超越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获得“超前”的自由……这些自由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从来只问自己能做什么,从来不问我能为大家做什么。这样的自由,怎能超越爱情、超越生命呢?

  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自由。个人的私欲、狭隘的眼界正是阻碍自由的力量之一。要争取自由,就必须冲破个人利益的藩篱,站在更高立场上思考问题。每时每刻都在考虑自己的人,如何能理解作为全人类价值追求的自由?社会为个人的自由创造着条件,个人的自由又为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我们追求“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说到底也并不是让每个人都为自我发展,个人只有融入社会、融入时代,其发展才谈得上有意义。否则,一个人知识再全面、能力再高超,对社会却毫无用处,能说他达到真正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吗?

  追求自由激励着我们的社会发展、时代进步,自由的精神更是伟大的精神。千万别把自由看轻了、看小了、看窄了。只有心里装着全人类的人,才能获得比生命更重要的自由……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