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洛妍:还需深究官员绰号背后的民生民意

2014年09月09日11:0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洛妍:还需深究官员绰号背后的民生民意

  近日,媒体盘点了落马官员的绰号,涵盖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为人处世及贪腐特点。譬如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外号“武爷”,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被称为“王坏种”,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被称为“拆迁大佐”,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被称为“六百帝”等等。(9月9日 中国新闻网)

  绰号,又称外号、诨号、在部分中国方言中绰号等同于花名。绰号也叫外号,古已有之,并非新生事物。古代的绰号中含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绰号有自己所起和他人命名两种形式,一般而言,自己所起,蕴涵丰富而储蓄;他人所命,嬉笑怒骂、诙谐幽默。历史上许多名人都有一个有趣的绰号,而绰号也使历史名人更富个性化特征。

  然而,当前很多绰号都是给官员们予以冠名的,而这些官员大多都是一些贪官,他们位高权重,常常为了自己的私欲而大肆腐化堕落,人们之所以给他们取之外号,不外乎对他们的行为大为不满。

  不得不说,群众给官员起的外号,颇为传神,往往寥寥数语就勾勒出一个官员的作风和形象。“武爷”、“彪子”、“疯子”,这样的官员一定是作风专横跋扈,一手遮天,颇有江湖老大的风范;“李拆城”、“季挖挖”、“韩大锤”,则显示出此类官员在城市管理过程中,热衷大拆大建,胡指挥乱作为的做派;“三敢书记”、“五毒书记”、“一斤八”,这样的称谓给人一种无恶不作、腐化堕落、面目可憎的感觉。

  的确,“号如其人”,自己所起,蕴涵丰富而储蓄,他人所命,嬉笑怒骂、诙谐幽默。其实,官员们的绰号,都是老百姓根据其的政绩名声对其的概括,往往颇具个性化。由此可见,透过某些官员的绰号,我们也可以发现官员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诚然,对于某些官员的恶名绰号在落马前已经臭遍了街,老百姓妇孺皆知,却只“屏蔽”了上级领导和上级监管部门,反倒是顶着恶名不断升迁。这只能说明,在官员的提拔问题上,参考民意的分量不够,只能说明在干部管理上,某些监管部门真聋实哑,抑或是装聋作哑。

  因此,对于官员的绰号,切莫当做一剂笑话,还需深究其中包含的民生民意才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