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利杰:军训——需要被呼唤的温情

2014年09月09日10:4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利杰:军训——需要被呼唤的温情

  当前,对军训的存废问题众说纷纭,人情有柔性,但法律则有刚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凡是具有中国国籍的所有大学生和高中生都要参与学校统一组织的军事训练,高校军训被纳入必修课程,高中生军训则属于社会实践活动,高中生的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知识讲座考核成绩加载本人学籍档案”。(9月9日 《中国青年报》)

  近日,大多数高中和大学新生的开始军训的日子,我想大多数新生和我当时一样对此充满好奇却又怀有敬畏。军队是热血和力量的象征,军训对于新生来说,是一次了解军队建设和加强国防教育的机会,也是磨砺意志和锻炼身体的机会。学习们数年的寒窗苦读,是需要这样一个机会来开阔视野的,而且,家人也支持学校和教官给予孩子新的教育和启发。然而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新生军训却变成了一场师生与教官间的暴力冲突,留给学生的不仅是身体的伤害,更有精神上的创伤。军训的对象是花样的青少年,即将走出父母的庇护,但身心发展还不完备,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让军训在冷酷中含有一丝柔情,在严厉中给予一点温暖,让军训不是铁血教育而是一次温情的精神拉练。

  对于军队和军事国防方面,很多学生都欠缺了解,所以可以在军训中加入一些军事理论课程,增加学生对国防和军队的相关知识。青少年学生都拥有一颗炽热的爱国心,然而对于国防和军队都具备很少的基本知识,所以,与其让学生们在烈日下站军姿,无休止的练习走正步,不如穿插一些军事理论课程来缓解学生们的疲惫感。

  增强学生的纪律性和团队合作意识也是军训的主要目的之一,集体站军姿和走正步固然能达到这样的目的,但不是唯一的。在军训过程中,可以将学生分组分配一定的任务,通过团队合作来共同完成,类似于这样的团队任务或生存体验同样可以达到军训的目的,与此同时还能增加学生间的交流,让军训不再是学生眼中的铁血训练。

  军训,不能让原本的锻炼变成一场对于学生的身心伤害。也许教官严厉的批评会让学生失去自信,也许过度的责罚会让学生身受创伤,这样的结果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那么就需要教官们以专业却不失宽容的心去对待学生们,多一点心与心的交流,多一些温情,让学生们去参加军训也多一些向往,多一份踏实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