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学者探讨,中国学术“走出去”之路径

力迈

2014年09月09日0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探讨:中国学术“走出去”之路径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4)”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际学术出版:资源与合作”,来自国内外出版行业的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学术如何“走出去”之路径,共话如何加强中国社会科学成果的国际出版合作,让世界更多读者客观、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当下的改革与发展。

  有学者指出,从国际大环境来看,今天是非常有利于中国学术“走出去”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对外交流是国家之间交流的主体形式。以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新兴大国关系、和谐共存的中欧关系,互敬合作的中美关系、互鉴共进的中拉关系以及多边国际关系,为中国学术“走出去”营造出良好的国际大环境。

  亦有学者表示,从对外传播的意义上来看,我们应当充分地认识当今世界格局变化的文化背景,特别是充分认识发展中国家的文化背景和发展诉求,树立和张扬具有实际意义的价值观和话语体系。

  更有一些学者认为,我们主张的多元文化、和谐世界、世界民主、合作共赢,不仅是中国的主流价值取向,同时也是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价值取向,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价值取向。我们对外宣示和解读这些主流价值观,不仅能够体现全球发展趋势,获得世界上广泛的认可和赞同,而且通过对话交流可以逐步打破西方价值观制定的游戏规则,建立我们新的国际话语体系。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学者达成共识:中国学术能不能真正“走出去”,无论是学者还是学术成果“走出去”,关键在于我们的学术,要显示出中国学术的风格:一种本土身份,一种全球视野,一种人类胸怀。中国学者有责任向世界介绍和解读近年来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中国学者应该为中国学术热在全球范围的持续升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