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净网常态化,也要制度化

苏秦

2014年09月09日10: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4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以及全社会共同参与,许多淫秽色情网站被依法查处,相关频道、栏目被关闭,许多涉黄信息被删除,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被称为“比过往任何一年的净网行动都要来得更猛、更快、更出乎意料”,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教师等对专项行动拍手称快。

“上那次我查资料,突然蹦出一个窗口,很黄很暴力,我赶快给关了。”几年前,北京一女学生接受采访时的这句话,瞬间引发关注,特别是“很黄很暴力”一时间成为流行语。不管如何解构和戏谑,“很黄很暴力”并非夸张,一些网站毫无节操,丧心病狂地制作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俨然成为网络红灯区。“我在这里流泪,却有人在那里数钱”,这是一名母亲的抱怨。表达的意思很明确,炮制网络色情的人从孩子身上赚取,却摧残了孩子的身心,让其母亲担惊受怕。

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而且青少年是使用网络的主力军。如果放任淫秽色情信息大行其道,导致青少年误入歧途并非夸张之辞,公安部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被抓获的青少年犯罪当中,有近80%的人通过网络受到诱惑,“青少年当中的犯罪人员因为沉湎于网络,或者受到网络黄色信息的侵蚀,作案甚至作大案,进行诈骗、强奸、抢劫、抢夺的犯罪比例非常高。”

毋庸讳言,这次净网行动持续时间长,力度空前,治理手段丰富,宣示的信号很明显,就是要动真格,不存在丝毫转圜的空间;就是要打持久战,不是浅尝辄止;就是真正重塑互联网健康空气,而不是流于表面。

净网,立足于净,却不只是追求互联网纯净。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存在的色情淫秽信息以及其它暴力低俗和反动信息,影响的不仅仅是互联网这个行业的正常秩序和网民的身心健康,而是危害到整个国家体系的安全和社会的正常运转,必须从国家信息安全的角度来打击和消灭这些互联网安全隐患,实现国内互联网以及信息传播领域的长治久安。

净网注定是艰辛的过程,甚至可能遭遇反弹。一个案例是,前段时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4月底前累计关闭的422家淫秽色情网站进行复查,发现已经有132家被关闭并列入“黑名单”的网站原样“复活”。这些淫秽色情网站复活的主要手法有三种:一是跳转境外,二是作虚假备案,三是由接入服务商违规接入。对此,就需要找出应对之策,并始终保持高压措施,不可掉以轻心。

净网不能运动化一阵风,也不能有选择性。从现实反馈看,除了坚持“长”和“常”二字,还应该健全与互联网有关的制度设计,使净网制度化、法制化,使监管主体更明确、监管力度更直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