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主责就是首责  守土必须尽责

2014年09月09日0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徐守盛

  反腐败斗争越往纵深推进,我们越要树牢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越要坚定“正气压倒邪气”的必胜信心,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和“铁面包公”的浩然正气,擦亮眼睛,高擎利剑,切实为党在一方站好岗、放好哨

  

  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反腐败的战略定力,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果有的同志仍然还在用老框框、老条条、老习惯对待中央反腐倡廉新部署、新要求,或者抱着心存侥幸、观望等待、作壁上观的态度,或者认为“一阵风”就过去了,那就会在政治上犯糊涂,甚至走到邪路歪道上去。

  主责就是首责,就是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就是首要任务、重大责任。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必须承担起第一责任。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对不良作风任其蔓延、对腐败现象放任不管就是严重渎职的意识,坚持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

  主责就是要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着力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深化、细化、具体化,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层层作出示范,防止停留于字面纸面、笔头口头,防止高举轻放、流于形式,防止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支持纪检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对腐败问题不包庇、不护短、不遮掩,切实为执纪执法机关撑腰壮胆、当好后盾。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落实主体责任,关键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反腐败斗争越往纵深推进,我们越要树牢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越要坚定“正气压倒邪气”的必胜信心,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和“铁面包公”的浩然正气,擦亮眼睛,高擎利剑,切实为党在一方站好岗、放好哨。每一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遇到问题敢正视,碰到矛盾敢处理,面对歪风邪气敢亮剑,决不做风吹两边倒的“骑墙派”“两面人”。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党培养一名干部很不容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丝毫松懈。尤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查早查小,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决不能姑息迁就、养痈遗患。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十分惨痛,也深刻警示我们:一旦放松党的领导,再好的制度设计也可能在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好经念歪”;一旦弃守主体责任,就意味着向腐败妥协、低头,各种不正之风就会乘虚而入、滋生蔓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日前谈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本报记者 吕明军 侯琳良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9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