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鹤翔:领导干部要对“绰号”有所警觉

2014年09月08日10:3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鹤翔:领导干部要对“绰号”有所警觉

  近年来,一些“落马官员”或多或少都在当地有着这样那样的绰号。透过这些带着戏谑色彩的绰号,往往能“窥斑见豹”,寻到贪腐官员“东窗事发”前的行事风格和性格特点,也能读出当地群众对其“是非功过”的评说。这种“坊间口碑”往往寥寥几字,便将一个腐败官员“丑态陋行”刻画无遗。(9月6日新华网)

  从媒体曝光的情况看,被送上“绰号”的官员不在少数,种类也花样繁多。如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因大拆大建被南京市民戏称为“季挖挖”、“推土机市长”,四川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因其“钱多、房多、女人多”被坊间戏称为“徐三多”, 湖南郴州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锦春因独揽矿权曾被当地群众称为“曾矿长”等。而这些绰号并非案发后才有,而是案发前就在民间流传,路人皆知,每个绰号的背后都会流传着这样那样的故事。绰号反映出的问题后被证实大多为事实,成为纪检部门深度侦办案件的关键因素。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官员绰号往往是群众对官员形象的另外一种概括,从某种程度反映出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如果出现了“偏差”,应该及时纠正,发现问题。否则,绰号就会变成腐败的信号。纵观这些落马官员的“绰号”,往往都是把上项目、搞工程作为增添政绩和仕途升迁的手段,抑或是通过秀“爱民”、秀“清廉”、秀“简朴”等捞“名声”,更有甚着是借着人民赋予的权利贪图享受、腐化堕落等原因得来的。

  面对形形色色的“绰号”,领导干部必须有所警醒。既不能沽名钓誉主动捞“名声”,更不能对群众送上的“绰号”盲目沾沾自喜。要时刻把群众对自己的态度作为评价自己工作得失一面镜子,对群众以绰号、民谣等方式口口相传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发现并解决隐藏在其中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及时掌握群众的诉求,了解自己的工作是否合乎民心民意。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要想赢得群众的口碑,就要凭借实实在在的业绩、依靠广大群众的信任;要想把自己的“名”留在群众心中,就必须对民生高度关注,对群众付出真情实意。如果一味想投机取巧,借“形象工程”、“作秀”等方式骗取政绩和民意,必将沦为群众茶余饭后的笑谈,也会被百姓送上一个戏谑的“绰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